•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罗维林:巧念养猪“致富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饲料室、消毒室、养殖区等布局合理,15栋猪舍整齐排列,饲养员忙着清洁卫生,这里就是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旺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猪场。

  “今年前季已经销售小猪700头、育肥猪560头。目前,养殖场生猪存栏量还有700多头,再过几天,又能出栏100多头。最近猪价不错,小猪一头460元,可净赚100元,育肥猪每头净利润在200多元。”旺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主人公罗维林已从事生猪养殖20余年,他不断积累养殖经验,调整优良品种,闯出了一条养殖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早些年,罗维林在村上经营一家面粉加工厂,从1997年开始,他建起猪棚,购买种猪进行自繁自养。“我从一开始就进行规模养殖,年出栏近千头生猪。”罗维林介绍,当时自己养殖的是老品种生猪,由于品种不佳、肉质不好,在市场上不受消费者欢迎,养殖效益不高。于是他便去外地考察,最后从陕西杨凌引进杜洛克、长白、约克等新品种猪。“这些品种的种猪,不仅肉质好,产崽率也高,每窝至少存活9头。”罗维林介绍道。

  2013年,罗维林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建设养殖区,扩大养殖规模。养殖过程中,他几次遭遇猪市惨淡期,面对猪价低迷,罗维林及时改变养殖规模和经营模式,咬牙坚持下来。“养猪要敢于坚持,猪价下跌一段时间后就有可能回升,只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养殖规模,就能扭亏为盈。”罗维林说,他每年能赚三四十万元,2016年情况最好的时候赚了100多万。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合作社共饲养种猪150头,年出栏生猪3000头。

  罗维林养殖成功后,带动了不少村民发展养殖业,他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猪苗,还耐心向他们传授养殖技术。村民罗文霄就曾在他的带动下养了10年猪,年收入六七万元。目前,齐楼村有养殖户近80户,生猪年存栏量5000多头,年收入达70万元,养猪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正大公司要在我们村建设一个大型养猪场,将来合作社考虑和正大合作,实行订单养殖,有了保底价,养猪就不会吃亏。”提起今后的发展,罗维林表示,他计划成立养殖协会,吸纳本村及周边地区100多户农民,抱团发展生猪养殖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