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倾情帮扶助脱贫 同心攻坚促发展 ——记甘肃省兽医局驻环县毛井镇大户掌村帮扶工作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建宗 通讯员 赫元涛)2017年8月以来,甘肃省兽医局驻环县毛井镇大户掌村帮扶工作队千方百计为群众找致富路子,通过夯实动物疾病防治,全力搭建草畜产业发展平台,让一个深度贫困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10月8日,记者随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侯红岩来到村民李汉杜家中,李汉杜的妻子正在给羊添草料,侯红岩快步上前帮她喂羊。“现在我们家养了30多头牛,100多只湖羊,侯书记经常来指导我们的养殖技术,还免费进行防疫。”李汉杜的妻子说。

侯红岩介绍,去年12月,帮扶工作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立了草畜产业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从金昌调引湖羊100只,政策补贴后每只460元。李汉杜买了50只,现在已繁殖羊羔40多只,目前进入了产羔高峰期。

“大户掌村有100多户养殖户,因缺乏有效的疫病监测和防治,严重制约着肉羊产业的发展。”侯红岩说。针对问题,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驻村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对全村的畜禽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防疫,并对养殖户进行免疫预防、检查净化、人员防护等培训。

“除了牛和羊,猪、狗、鸡都进行了防疫检查,一共检疫畜禽4000多只(头)。”村党支部书记武汉军告诉记者。

全村畜禽的检疫完成后,帮扶工作队发现疫情传播的另一个关键环节是羊畜的交易过程。随后,帮扶工作队争取帮扶单位配套资金30万元,对毛井镇活畜交易市场进行规范管理,新建4间办公用房,配套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对交易市场进出的羊只全部进行检疫,严把流通关口。

在疫情监测过程中,侯红岩又争取资金290万元,建成了环县生物安全Ⅱ级兽医实验室,全面提升了环县动物疫病监测能力。同时,帮扶工作队争取资金80万元,在环县毛井镇和车道镇建设标准化的兽医站,这一系列举措,全方位的保障了肉羊产业健康发展。

解决了疫情的问题,帮扶工作队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发展牧草产业方面。协调省农牧厅退耕还草项目2000亩,这也是该项目首次在祁连山以外的地区实施。每亩补助1000元,有效带动草畜产发展,之后又在全县推广实施2万亩。

今年,帮扶工作队联系省农业科学院,提供土质检验和种植技术,扶持成立了环县嘉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藜麦2000亩、枸杞120亩,为农民增收培育新产业。协调省农牧厅粮改饲项目,配套10万元青贮设备,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

同时,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接下,大户掌村建成了20户9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处,完成15户D级危房改造,新建场窖27处。新修通组砂石路10公里,解决了78户农户出行难的问题。

如今,在易地搬迁点新建成的村部已投入使用,并配套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和乡村舞台,帮扶工作队协调省兽医局投资7万元,购置了办公设施设备,接通了互联网,村级阵地得到有效加强。湖羊养殖基地也即将开工建设,将带动28户贫困户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肉羊产业,进一步加快草畜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