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扶贫车间”创出扶贫新模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什么样的就业扶贫能兼顾田间劳作和工厂车间的工作,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2018年,镇原县积极探索全新的就业扶贫新模式--“扶贫车间”,让企业送岗上门、贫困户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就业扶贫的新路子。

  “我在山丹打工7、8年了,能够在家门口挣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镇原县宏绿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我们村成立以后,我就回来了,这样既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回家给孩子做饭,照看孩子上学”。城关镇原郑村村民寇俊霞说,“农忙的时候,我就种地,农闲了,我就到合作社上班,每天能挣80元。”

  “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今年在原郑付坪投资260万元,新建桃园583亩,套种万寿菊140亩,土豆150亩,黄芪50亩,新建钢架大棚140座,日光温室3座。为68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46人。”镇原县宏绿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监事长马继承这样说。 
  “扶贫车间”是以扶贫为目的,以带动脱贫为宗旨,以解决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为关键,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参与劳动,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打通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新渠道。”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今年以来,镇原县立足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依托农村“三变改革”,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有基础的乡镇和村引导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挣钱、顾家、务农“三不误”。截至目前,全县已陆续建成运营“扶贫车间”45家,带动群众就业2778人,其中贫困人口1142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