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首家粮食银行——鑫利源粮食银行启动营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环县首家粮食银行——鑫利源粮食银行启动营业,环县供销企业通过粮食银行储粮的新模式进入了正常营运阶段,让农民通过粮食存银行兑换所需商品和现金。

环县鑫利源供销合作有限公司立足现代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以现代银行理论为依托,以其所属甘肃泽丰信诚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千家万户农民生产的粮食为基础,成立了一家代农储粮的新模式——粮食银行。

粮食银行采取市场化运作形式,将农民手中的余粮储存至粮食银行网点。各网点为农民开具粮食银行存折。农民可凭粮食银行存折到各网点兑换所需要的商品,也可按照总行的要求提取现金。按照“粮权在农、管理在行、监督在社、效益共享”的经营原则,运用现代金融理念和信息技术对传统“两代一换”(即代农储粮、代农加工和品种兑换)的粮食业务进行改造、创新、升级和规范,真正实现为农服务的新模式、现代粮食流通的新业态。

环县鑫利源粮食银行框架结构为一家总行、多家分行,总行建立总数据库,负责全县各分行的现金结算;分行负责收储小麦、胡麻、玉米等农产品,打印存折、兑换商品;根据市场行情合理确定小麦、胡麻、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以市场价为参考,给环县的父老乡亲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价格;农民将小麦、胡麻、玉米等农产品存入“环县鑫利源粮食银行”,检验员检查粮食质量,财务人员根据过磅单,在存折上登记存入、兑换等数据;农民根据需要,到“环县鑫利源粮食银行”服务窗口(即“放心粮油店”)凭存折提取米、面、油、化肥、种子等生产生活用品,并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登记提取数量和结存数量。

粮食银行分为活期和定期两种类型,农民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存粮类型,存取自由,保值增值,存粮有息,兑换方便,总行与分行及各放心粮油店实行联网管理。这种新型的银行运行模式,提高了农民收益,推进了农业发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