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为贫困群众打造增收“新引擎” ——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为贫困村帮建农民合作社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阎安)秋日的陇东大地,处处是丰收的景象。走进华池县五蛟镇马河村农家土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永军正在统计社员信息。今年,在帮扶单位市统计局的帮助下,李永军带头成立了马河村土鸡养殖合作社。“我已动员本村20户农户成为社员,并为他们讲授养殖方法和防疫技术。如今合作社鸡存栏已经达到600余只,预计可实现纯收入2万元。”李永军说。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以“331+”产业扶贫模式为牵引,积极帮助帮扶村协调建办农民合作社,引进发展特色增收产业,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帮扶单位共帮助贫困村建成农民合作社2395个,每个贫困村至少建成了1个养殖合作社和1个种植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

    细化政策明思路

    我市坚持把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设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制定印发了《庆阳市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设和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支持引导贫困户多元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确保村村都有合作社、户户加入合作社、业业依托合作社、社社实现规范化。

    华池县推行“村社合一”发展模式,以村“两委”领办、创办或入股村级合作经营组织为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深度融合,实行集体经济收益用于合作社领办人奖励报酬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对贫困群众的组织和带贫作用。市财政局动员帮扶村的技术能人领办种植合作社,并为合作社注入扶持资金21万元,为21户贫困户每户配股1万元,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动员乡镇农技干部领办养殖合作社,引导3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年固定分红5000元。

    分类施策强产业

    按照市上制定的贫困户“四类分类法”,各级帮扶干部深入分析贫困户家庭收入渠道、劳力状况等现状,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措施,引导一二类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等资源要素入股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经营;扶持三四类贫困户采用入股、务工、分红等方式开展互助扶贫,培植稳定增收产业,增加收入。

    镇原县把今年确定为“产业培育突破年”,在合作社建办中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无能人领办、资金短缺、带动作用不强、合作机制不优等问题,在贫困村建立合作社644个,带动贫困户3.3万户。环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扶持政策,制定了《环县支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产业扶贫资金配股办法》,对10484户一二类贫困户每户按1万元进行财政扶贫资金配股,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对5652户三四类贫困户通过“33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脱贫。正宁县对未脱贫户每户以2万元扶贫资金配股,对无自主发展能力巩固提升户每户1万元扶贫资金配股,对无自主发展能力涉贫户每户5000元财政扶持资金或以奖代补资金配股,所有配股按户每年按本金11%的比例进行分红,并逐年返还本金。

    此外,合水县整合筹措资金近5000万元,针对贫困户“四个分类”8种具体情形,初步确立了8条实现路径,按照每户投入2万元的标准,选定县内21家合作社和7家企业,以到户投入资金入股社经营、按股分红的方式,破解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庆阳城投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协调100万为环县合道乡朱家塬村成立中旺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10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47户贫困户重点发展黄花菜产业,并与环县中盛羊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带动42户贫困户养殖湖羊120只、山羊486只。

    联动共享促增收

    我市各级积极利用多种资源、多种人脉、各方力量,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建立联动共赢合作发展机制,完善合作社建设服务指导,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多种形式加入合作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产业收益水平。

    庆城县依托中盛公司在驿马工业集中区规划实施中盛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集种羊繁育、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生态农业、科研培训、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湖羊小镇,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羊舍32栋,饲草棚2座,青贮池11座,向18个合作社投放母羊8500只。宁县运通草业公司在推行“331+”模式以来,已与14个合作社、4个乡镇、1243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年可青贮饲草3.5万吨,青贮饲草给周边群众带来了比种粮更高的收入,饲草销售、鲜奶生产给入股贫困户能分到更多的红利。

    镇原县祥农万寿菊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立达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万寿菊收购合同,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吸纳25户贫困户以土地和劳务入股,土地流转保底分红,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华池俊益中药材合作社依托甘农大中药材专家技术支持,入股土地6000多亩,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2处,带动6个专业合作社、935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入股农户通过土地入股、产业配股、务工收入,年可获得收入1.6万多元。西峰区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进、培育、改扩建重点龙头企业46家、合作社1165家,打造苹果专业村28个,带动南部600多户贫困户种植瓜菜,带动北部90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养殖,贫困户户均增收达到2600元以上。市委办帮助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成立了农发种植、民发养殖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社员108户,预计每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至5000元。

    指导服务强保障

    各级各部门坚持将帮扶资金向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建设倾斜,不断加大资金支持,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目前,各级帮扶单位累计为贫困村合作社建设协调捐赠资金440.6万元。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开发,持续加强合作社带头人及管理人员培训,采用“3+2培训模式”,帮助提升农民合作社管理人员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据统计,全市共举办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44期,发放宣传资料12500份,培训人员6430人次。

    此外,我市为537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各选派1名农业技术人员常年驻村开展农业技术和合作社管理指导,将全市1695名农技人员分组到贫困村担任合作社辅导员,指导合作社规范管理运行。目前,全市共建成“331+”产业合作社648个,入社成员数达到54677人,带动贫困户27732户。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