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收 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下人把秋收叫收秋,收秋是一年四季最忙碌、最辉煌、最陶醉的时候。

    “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是从远古传来的十万火急的农事信号。国庆过后,广袤的田野上空传来一阵嘎嘎的尖叫,大雁在空中列队向亲人作远游的告别,那一排排黑色的诗行牵挂着农人的心思,犹如大自然专门为农民开镰收秋吟诵的开场白,婉转的音律灵动了整个乡村。玉米熟了、豆荚笑了,高粱红了、谷子破壳了,田里的庄稼好像有了约定,齐刷刷的熟透了。天短了,人忙了,农具穿上秋天的风衣出山了,镢头镰刀闪亮登场,镰枷棒槌上下翻飞,簸箕筛子传唱着五谷丰登的佳话。大地用饱满的生命装点着田野的壮美,村庄用斑斓的色调演绎着季节的圆润,村民用古老的方式传承着丰收的绝唱。或许,对农民来说,在“万重稻菽翻金浪”的秋收时节,才更容易理解“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句古诗的寓意了。

    “立秋三天后,寸草结子实”。这时候的农人亢奋而欣喜,叼着旱烟锅的老农用粗糙的大手抚摸着金灿灿的玉米,苍老的脸上焕发着喜庆的诗意;头顶花丝巾的妇女亲昵地摩挲着沉甸甸的稻谷,深邃的眼里流露着欢快的乐章。就连那群可爱的麻雀都禁不住秋香的诱惑,眼馋的来凑热闹,一拨又一拨地盘旋着,尖叫着,一个劲地为好年景唱赞歌。

    玉米是秋天的主作物,也是收秋的主战场。二爷一天能挖三亩多玉米,算个“老把式”。印象中,二爷挖玉米时,像个冲锋陷阵的将军。只见他光着臂膀,面对比自己还高的玉米,往手心吐口唾沫,左手握杆,右手抡起镢头,腰子一猫,镢头落地,咔嚓声起,不一会儿,就麻利地放倒几行。这时,二奶或蹲或跪,一寸一寸前移,一个一个过手,把胖娃娃似的玉米棒子掰下来,堆成一堆一堆,再叮咛着孩子们一颗不落的装上架子车运回家。我知道,在二奶眼里,庄稼和儿女一样重要。二爷累了的时候,顺手抹一把汗,就停下来舒舒腰、展展背,坐在玉米秸秆上抽起老旱烟。此时,脾气暴躁的二奶就会大声吼叫:“挣死鬼,北头二亩谷子快让麻雀吃光了,歇够了就赶紧动弹。”二爷眼窝一瞪回敬说:“庄稼只要成了,麻雀能吃多少。”二奶顺手一个玉米棒子扔过来,二爷头一缩,扮鬼脸来了句:“富人不占便宜,贵人不发脾气,好男不跟女头。”说完,急忙埋头干起活来,逗得我们几个小辈哈哈大笑。

    拔豆子、割糜子、找谷子,也是收秋必不可少的苦力活。豆子头重脚轻根底浅,双手一用力就能收获一抱子;糜子坚韧皮实,只有镰刀才能降得住。收糜子时,有经验的农民,手握长把子镰刀,嚓嚓嚓割断根茎,噌噌噌拦腰束成捆,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谷子脆弱娇气,经不起镰刀的碰撞,却得到村民的包容,收时叫“找”不叫割,拿把剪刀,抓住谷穗,在长脖子上巧妙一剪便“找”在手里。

    “白露未白寒露寒,细雨如织湿衣衫。我劝天公惜农时,驱散厚云好耕田。”农耕时代,农具落后,村路泥泞,运输靠人,晾晒靠天,错过了好天气就错过了好收成。遇上天晴太阳红,人心就亮堂,干活有劲头。碰到连阴雨,玉米高粱易发霉,糜子谷子爱“冒烟”,稍不留神,付出和回报就各奔东西。所以,家家户户就起早贪黑和老天爷争时间抢收成。经常趁着秋高明月夜,剥玉米、碾糜子、打豆子、拌荏籽、揉谷子,扬的扬,簸的簸,筛的筛,装的装,镰枷棒槌的落地声,大人小孩的吆喝吵闹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一部动人的秋夜交响曲。夜深了,秋风摇曳着村庄的灯盏,谁家的录放机里一秦腔名旦正大声唱着《十满贯》,让人听了过瘾、消困、解乏。此刻,皎洁的明月映照着空旷的田野,宁静的星光挥洒着温馨的小院,清凉的村庄恍惚间都有了禅的意境。

    十头八天时间,一个殷实的秋天就颗粒归仓了,直到这时,人们才终于有时间喘口气,踏实地睡个安稳觉了。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