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甘肃庆城:娇姑娘干扶贫 巾帼不让须眉 ——记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翟小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17日在北京举行,甘肃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翟小丽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作为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翟小丽扑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间去,与群众同吃住,拉家常、听建议、解难题、谋发展,从最初的陌生到互相信任,最初的质疑到心心相印,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绝非偶然。在她的努力下,大堡子村贫困户从59户276人,减少到8户3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05%。现如今,当地群众都亲切的称她为“女娃书记”,

    务实工作“得”信任

    2012年6月,翟小丽从甘肃陇东学院毕业后,她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选择了回归农村,励志要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薄力。2015年,翟小丽如愿被选派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5间破旧的瓦房和2间临时搭建的彩钢房!这就是大堡子村的办公场所,虽然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眼前的这些还是让翟小丽有些惊讶:“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农家书屋、精准扶贫工作室等都挤在这个小院,办公场所狭小,办公设施陈旧,以后该如何开展工作?”

    于是,翟小丽和驻村工作队及村委会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先从改善村部面貌入手。她和村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到县上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利用半年时间,在大堡子村建起了一栋集办公室、卫生室、残疾人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于一体的两层综合办公楼和一处2100平方米的带有塑胶灯光球场的高标准文体广场,还安装了健身体育器材等公共设施和太阳能路灯,使大堡子村村部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翟小丽还积极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机遇,集中全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村部附近建起了一处32户的居民点,还对村里的水、电、路、网、田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力改善,使大堡子村成为庆城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

    凭借踏实肯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翟小丽得到了大堡子全村群众的认可。2016年6月,她高票当选为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高兴之余,翟小丽默默地告诉自己:重任在肩,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自己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大胆创新“谋”发展

    在对大堡子村情认真分析后,翟小丽认为,要培育增收产业,必须着力破解土地经营模式和群众思想观念两大难题。在多方考察论证后,她积极引导群众在大堡子村成立了培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振强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隆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同时,还为符合条件的44户贫困群众每户争取到4-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作为产业启动资金,用于发展养殖业,为群众开创了多元化的增收致富渠道。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大多数群众有顾虑。就拿种植中药材来说,因为以前从没种过,不懂技术,群众怕万一种不活,损失没人管”,翟小丽说道。

    为了发展山地药业种植,翟小丽和村两委决定带领几名态度比较积极的群众到正宁县榆岭子村、周家村等周边地区参观学习。随后,她还从山西请来药材种植专家现场为村民解疑释惑,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渐渐地,开了眼界、有了底气的村民相信了她,13户村民共同组成了大堡子村历史上第一个合作社——庆城县培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让药材种植户少走弯路,不走弯路,翟小丽在九沟门组开辟一个50亩的丹参种植示范田,让群众在示范田里学技术,掌握种植要领和注意事项。同时,为了打开销路,翟小丽不仅实地考察市场,还借助网络平台,扩宽销售渠道,使合作社农户的年收入达到1.5万元。

    村民王正中家三代人都靠养蜂为生,近几年,养蜂的效益远不如以前,王正中萌生了放弃的想法。翟小丽得知后,第一时间找到了王正中,和他一起分析市场行情,帮他购买养蜂书籍、报名参加养蜂培训班,坚定了王正中养蜂致富的决心。2016年6月,王正中联合3户村民成立了隆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收益越来越好,当年收入达到20万元,目前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10多户。对于养蜂合作社的未来,翟小丽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注册‘中蜂蜂蜜’商标,将中蜂系列产品在网上销售,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结合实际“寻”路子

    看到如今大堡子村的变化和群众满怀发展的信心,村主任王有升感慨地说:“这姑娘攒劲的很,村上的变化还真离不开小翟的努力,别看是个女娃娃,这娃身上真有股子韧劲哩。”

    “大堡子村人心地淳朴、热情好客,我逐渐融入了他们的生活,这里就是我的家”,翟小丽深有感慨地说。对于扶贫工作,她逐渐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理念:“对村里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引导参与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参与年底分红;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中开展教育培训和技能提升,确保每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对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有序开展劳务输出,确保所有贫困群众都能按照相应的脱贫路径实现稳定脱贫。”

    三年来,在翟小丽和其他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大堡子村的贫困人口已经从276人减少到38人,大堡子村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改善,富民产业正在不断壮大,村容村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扶贫开发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但每当面对别人的赞扬时,翟小丽总是腼腆地说:“这都是大家的功劳,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干点事儿,这是一个村官的职责。”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