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肖金镇:筑牢产业基石 引领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按语: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区委四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11235”发展战略,突出做好“城市出形象、产业上水平”两篇大文章,顺利实现了整区脱贫摘帽。为全面准确掌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比学赶超、激发干劲,持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10月14日至17日,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了西峰区2018年重点工作观摩。

观摩团利用四天时间,采取查资料、听汇报和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乡镇(街道)、单位部门,深入项目工地、田间地头、工作一线,详细了解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和工作特色亮点。在10月18日召开的全区重点工作观摩点评总结大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章志兼以“六个看到”(看到了思路、看到了创新、看到了干劲、看到了前景、看到了风采、看到了作风)对此次观摩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从今天起,西峰网将紧紧围绕这次观摩活动,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推动发展的新思路新亮点新成效。


今年以来,肖金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城乡重点项目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幸福小镇”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全镇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IMG_1836_副本.jpg

肖金“幸福小镇”建设现场(一)

IMG_1929_副本.jpg

肖金“幸福小镇”建设现场(二)

延长产业链 着力打造肖金“幸福小镇”

为了加快“南菜”产业发展,肖金镇充分依托“幸福小镇”建设项目,全力促进蔬菜基地转型升级、提质升档。该项目计划投资5.1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改造银西高铁以西区域683座温室,新建4座智能温室,改造30处民宿并配套发展餐饮产业,预计年内可基本完成、投入运营;二期计划完成下剩的442座温室改造,按照“三变”改革模式,带动精准扶贫户1000户,打造集蔬菜种植、花卉栽培、采摘观光、会议接待、娱乐休闲、假日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产业示范园区。目前,项目正在全力加快推进建设,220多座棚体已完成提质改造,主题大门、停车场、道路绿化正在建设中。

“幸福小镇”项目落户肖金,将采取“公司+基地、基地带合作社、合作社入股农户”的运营模式,把肖金镇周边6个自然村长期沉睡的各种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起来,让农户自愿参与入股,年终享受分红,直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通过对肖金万亩蔬菜基地提质改造,可促进“南菜”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肖金万亩蔬菜基地发展新活力。同时,还将带动肖金纸坊川、什社武家川发展设施瓜菜产业,使“一园两川”成为西峰城区群众的“菜园子”。

正大万头猪育肥基地循环农业示范项目

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现场

银西铁路肖金段项目建设现场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迈上新台阶

肖金镇坚持“三推进、四突破、五见效”的总体思路,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银西铁路肖金段项目征迁、项目建设、群众安置工作和项目违建工作,确保银西铁路肖金段项目顺利进行。左咀村正大万头猪育肥基地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在肖金顺利落户并引进种猪7500头,为全区15万头生猪繁育项目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土地征收与附属物协议签订,截止目前,办公大楼主体已完成封顶;肖金镇“建管”工作及澜泥河沟头污水处理应急抢险工程建成镇区道路“五纵三横”、完善雨污分流管线4000米;肖金牧隆肉牛养殖场自去年建设投产以来,繁育肉牛65头,总存栏量达到200头,净收入达到45万元,促进了全镇养牛产业的发展,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玉米2000多亩。

timg (1)_副本.jpg

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活动

生态建设卓有成效 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肖金镇紧盯“城市出形象,产业上水平”两篇大文章,着眼于体制机制的建立,持续发力,全方位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无论是城镇风貌改造、日常管理,还是农村全域无垃圾整治、“河长制”责任落实、澜泥河沟头治理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多年积累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化解。

以“一城三河四路五基地”为重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集中对肖金街区、河道沟渠、建筑工地、农业生产基地的陈年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开展集中整治100余次,共清理垃圾1000余吨、废旧地膜10余吨,参与群众10000多人次。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抓住春季植树有利时机,鼓励引导农户在门前栽花种草,补植行道树11公里,整修树畦25公里,修建文化墙3处,农户门前种花500户,公路沿线种花60多公里。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成立保洁队伍,定时清理拉运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了“户分类、组收集、村运转”的垃圾处理机制。建立督查评比机制,采取单项督查、联合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微信曝光、下发整改通知与会议通报相结合,月评比和半年考核相结合。督查考核结果直接与奖补资金相挂钩,对于半年考核末尾村由支书在全镇干部职工会议上作表态发言。

6367523811531766043419059.jpg

“桃隐庄园”田园综合体

timg.jpg

2018肖金农业嘉年华之左咀芍药花观赏节

大力推广“三变+”模式 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自“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肖金镇通过宣传动员、党建引领、产业培育等措施,盘活了沉睡资源、汇集了分散资金、拓宽了增收渠道,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为全镇经济发展、农民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先后建成瓜菜生产基地5处、林果生产基地22处、标准备化养殖小区10处,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76个,成功举办了2018肖金农业嘉年华之左咀芍药花观赏节,永生庄园大棚油桃采摘节、桃隐庄园的桃采摘节、“抵制天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等活动。

同时,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中,逐渐形成了“三村一基地”改革布局和四种发展模式。重点抓好“三村一基地”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即:杨咀村的“三变+生态旅游+休闲养生”模式、左咀村的“三变+养殖产业”、脱坳村的“三变+田园综合体”模式,设施蔬菜基地的“三变+幸福小镇”模式。探索建立了土地、基础设施、劳务技术、资源、资金五种入股分红模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大转变,促进了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现已有1260户群众将土地分别入股到合作社参与分红,953户精准扶贫户将资金入股到合作社,100余群众在合作社进行了劳务入股,部分群众将农业技术进行了量化折股,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

党建引领 小寨村示范点成功蜕变

围绕“1234321”党建工作思路,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目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肖金镇将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与学习教育、作风大整治和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联述联评联考、工作生活纪实、巡回观摩督导,各级干部作风明显优化,组织引领作用明显加强。

作为肖金镇重点关注的小寨村党支部,通过加大整顿、协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等力度,妥善解决了相关遗留问题,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有效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实现了由后进变先进的成功蜕变。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