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三变”改革让群众有了致富“金钥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是农村‘三变’改革让我结束了常年在外奔波的生活,如今在宏绿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干活,一年下来收入也有一两万元。这样在家门口既照顾家里老人,又实现了增收。今年建起了新房,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家住镇原县城关镇原郑村的农民张宏东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

  马乾行也是积极响应改革号召的贫困户中的一员,他将自己的3亩地以一年500元的租金流转给宏绿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得到现金1500元,其中的300元作为股金投资入股,不但挣租金,同时自己也在宏绿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天还有80元务工收入,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的工资。 “三变”改革让他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蜕变、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的转变。

  今年,镇原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全省农村“三变”改革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县情实际,深入研究思考,积极探索创新,在基础较好的乡镇村组率先开展了“三变”改革工作,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新举措,激活了农村内生动力,有效推动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发展繁荣,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57岁的王建设是镇原县庙渠乡黎明村湖羊养殖示范户。去年年底,王建设投资5万元,建办了“48+2”模式的家庭养殖场,在原老庄旧院的基础上改建羊舍140平方米,购买湖羊50只。“预计3年内可出栏肉羊480只,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王建设说,“以前养羊担心销售,现在有中盛公司引领,有政策保底价收购,高于10元市场价收购,给我们养殖户吃上了定心丸。”

  在“三变”改革中,镇原县依托县内龙头养殖企业—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办法,先行签约投放1000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扶持2500个贫困户入股企业集约化统养湖羊,引导企业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让贫困户分享企业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环节利润,三年可实现本金返还及分红收益;指导贫困户年种植优质饲草3亩以上,公司按市场价订单回收,带动每个贫困户年实现饲草种植收益3000元以上。同时,按照贫困村优先的原则,在全县试点扶持20个基础较好的养殖大户,按“48+2”模式,即48只基础母羊,2只种公羊,全力推进湖羊规模养殖,带动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功做法是镇原县农村“三变”改革的缩影。如今,在全县各乡镇,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发芽,改革的效益和红利也日益凸显。

  在“三变”改革过程中,镇原县逐步探索出了“‘三变’+产业扶贫”“‘三变’+特色农业”“‘三变’+旅游业”“‘三变’+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重点模式,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动员引导农民以土地、劳务、技艺等入股参与经营,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民按股比分红,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资产性收入。

  目前,该县已有14家龙头企业、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2个家庭农场参与“三变”改革,栽植文冠果1.28万亩,涉及1600多户;与7390个农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协议4.1万亩;与4574个农户签订万寿菊种植协议3.5万亩。县财政先后投放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按每户4000元的标准,扶持2500个贫困户入股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产业扶贫协议,集约化饲养湖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