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祁连风】筑牢生态屏障 助力绿色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被正式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深刻论述,既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也为我们努力构筑生态屏障、实现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首先是生态建设,而林业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主体与基础作用、核心与主导作用、关键和决定作用,林业是否兴旺发达,直接影响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顺利推进。作为林业主管部门,保护和发展林业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酒泉市政府所在地,肃州区不仅仅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需要发挥极其重要的生态区位作用。为此,在肃州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肃州区多年来始终坚持生态建设不动摇,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造林与封育相结合,着力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造林补贴项目等重点生态工程。农田防护林网、绿色通道、重点风沙口治理成效显著,特色林果产业稳步发展,湿地保护利用步伐加大,资源林政管理不断加强,森林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民保护生态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全区人工造林保存面积12.6万亩,封滩育林37.24万亩;退耕还林13.6万亩;保护国家重点公益林面积40.83万亩。森林资源质量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逐年增加,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林业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林业是肃州的底色和优势,生态是肃州的责任和坚守。肃州区将竖立起一道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积极助力绿色发展,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伐。(陇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