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樊锦诗获“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终身成就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标题:樊锦诗获“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终身成就奖

    近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天水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颁奖典礼在天水举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终身成就奖”,成为继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罗哲文后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业内人士。

    樊锦诗,浙江杭州人,1938年7月出生于北平,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于196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扎根敦煌40余年,在敦煌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管理等领域开拓创新,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敦煌学者,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在谈到获得该奖项时表示:“敦煌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无与伦比的、突出的世界价值和地位,在党和国家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下,作为莫高窟的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以及一代又一代莫高人薪火相传,70多年来始终发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努力、不断钻研,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重大成就。我实际上是代表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创敦煌文化遗产事业的前辈和敦煌研究院的现任广大职工来领取这个奖。”

    “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一个全国性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文化遗产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弘扬其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记者施秀萍)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