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我们从中国发展中看到巨大机遇” ——访美国安克雷奇经济开发公司总裁波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鲜、矿产、能源、物流、旅游……比尔·波普列出了长长一串名单,向本报记者讲述中美贸易争端将如何冲击阿拉斯加州的相关行业。“我们对关税和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深感担心,这会让我们失去数年努力建立的经贸联系与合作机会。”

  比尔·波普是安克雷奇经济开发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该机构代表当地265家企业、超过5万名员工,旨在开拓外部市场机遇,中国是重点之一。走进他那间三面向海的办公室,访华时的合影、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证件以及纪念品等赫然在目。

  针对美国领导人前不久在华盛顿就美中关系演讲时渲染的“美国吃亏论”,波普不以为然:“阿拉斯加在这个问题上看法完全不同。阿拉斯加是美国离中国最近的州,我们从中国发展中看到巨大机遇。”阿拉斯加经济总量大约528亿美元,对华出口达13亿美元。波普说,在该公司代表的企业中,无论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对开展对华经贸合作怀有浓烈兴趣。

  对阿拉斯加地缘优势的深入挖掘,将带来更多对华合作机会。“如果从哈尔滨直飞安克雷奇,只需约6个半小时。”波普期望明年能开通阿拉斯加直飞中国的航班,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阿拉斯加旅游旺季通常是从5月到9月,但是去年冬天已有许多中国旅行团来到阿拉斯加,从安克雷奇坐火车去费尔班克斯看北极光。”波普说,长达7个月的旅游淡季如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有助于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创造更多全年性工作岗位,是对全州经济的有力促进。“这对许多冬季收入猛降的地区来说尤其重要,人们再也不必为冬季游客骤减而担忧。”

  然而,本届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给这一切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波普看来,贸易争端不仅冲击相应行业,更是“对合作机遇的损害”,工作岗位将因此流失,许多民众、特别是农村地区民众的生活,将受到明显影响。

  “如果海鲜出口由于贸易争端而大幅减少,从东南至西南沿海的许多地区都会受到直接冲击。”波普说,阿拉斯加沿海地区通常以海产品销售为经济基础,野生三文鱼是主打产品之一。为开拓中国市场,波普的团队一直在同阿里巴巴接洽。“贸易争端激化可能影响我们开发中国海鲜市场的努力,开拓新的替代市场十分困难,至少需要几年时间。”

  空运物流是另一个可能受损的领域。因为靠近亚洲的独特地理位置,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市安克雷奇如今是全球第五大航空货运港,许多航空企业为了减少飞机航油载量、提升货运效率,都选择在安克雷奇中转,平均每周有大约500架宽体喷气飞机在当地机场降落。80%来自亚洲的空运货物进入美国的第一站就是安克雷奇国际机场。波普介绍说,机场是安克雷奇的主要就业创造者,当地1/10的工作与航空运输有关。他告诉记者,仅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就向安克雷奇机场运送大约20万吨航空油料。“一场全面的贸易争端显然会影响到我们的机场,它可能会大大减少来自中国的空运货物。我们正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展望未来,波普希望能以理性的态度处理分歧,继续将双赢合作向前推进。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为了提升经贸关系,也是为了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在诸如我们是谁、对什么感兴趣、有何共同之处等根本性问题上增进了解。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