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全面改薄”让西峰教育越来越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曹小平)今年九月新学期开学以来,随着西峰区秦霸岭幼儿园、新建小学的新校舍落成及北街实验学校图书艺术教学楼、新大门的完美竣工,标志着中央、省、市、区各级政府历时五年实施的“全面改薄工程”完美收官。西峰区借助“改薄”项目的东风,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景象。

    从2014年初开始实施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简称“全面改薄”)是国家针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办学成本较高、教学条件较差等现状而实施的重大教育工程。该项目主要针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缺口,缺什么,补什么;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缩小校际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教得棒,学得好”。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进城务工、置业等人员的随迁子女大量涌入西峰区,城区老旧中心学校学位捉襟见肘,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日渐凸现,而原有的城郊学校因区位不占优势、乡镇街办财力有限等因素,致使学校校园育人环境差、师资结构性缺员大、硬件建设欠账多,不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为此,西峰区高度重视区域内的基础教育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各项配套资金投入,城乡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保障有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政府主管部门努力做到把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延伸到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上,不断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在搞好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教学设施配套、生活设备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容校貌建设统筹实施,使学校育人环境明显优化,教育装备水平整体提高,后勤保障更加完备,学校育人功能和办学品位全面提升。为了稳定乡村教师队伍,解决他们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后顾之忧,西峰区先后在有条件的乡镇修建了教师公寓,为乡镇基层教师分配了数百套限价房和经适房,购置了校车,并按政策规定及时兑现乡村教师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了乡镇工作生活津贴;在评优选模、职称晋升上优先向乡镇一线教师倾斜,各级主管部门适时安排了乡村学校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线上线下开展理论与电教技术的实训学习,提高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向乡镇基层学校招收分配了上百名特岗教师、临聘教师,化解乡镇教师结构性缺编的矛盾,补齐乡镇英语、电教、音乐、体育、美术学科师资薄弱的短板。目前,西峰广大农村改薄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广大乡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空前高涨,学校发展整体趋稳向好。

    同时,西峰区教育主管部门将原隶属于街办乡镇管理的城郊学校划归区属直管,从校舍建设到室外配套,再到生活设施、教学设备、电教设备等逐一换代升级。如今,走进城郊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内,摆放着一排排崭新的课桌椅子,教室正面墙上悬挂着电子白板;操场上,现代化的塑胶跑道映入眼帘;餐饮楼、实验图书艺术楼、学生宿舍楼及教师公寓宿舍楼拔地而起,处处显示着温暖、文明、安全、舒适的育人氛围。各个城郊学校实现了有线网络进校园和交互式“班班通”教学终端全覆盖,构建了城乡学校互动交流、异地同上一堂课的教学新模式;各学校充分利用全面改薄工程配备的信息设备开展“专递课堂”“名师工作室网络教研”等交流活动,科技校园、数字校园、开放校园、人文书香校园的创建和“晨颂—午读—暮省”等活动,彻底改变了学生的生活状态,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校的发展模式。

    全面改薄工程项目实施后,弱校短板、差距不复存在。昔日生源差、环境逼仄的南街小学和北街实验学校,如今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各项工作评比皆名列前茅。去今两年秋季在西峰区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爆满的情况下,南街小学、北街试验学校、黄官寨实验学校这三所城郊学校在先期改薄后,凭着过硬的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承担了20多个班级近1400名新生的招生任务,极大地缓解了城区小学招生工作的压力,亦使城区老旧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和择校热问题得到解决,市民不再为孩子上不了好学校而烦恼,“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让西峰区教育越来越好。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