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陶爱玲 春风化雨润童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乔向军)“陶老师,您可以帮我折一下吗?”“陶老师,看看我折的这个对不对呀?”“陶老师,您看我画的这个小鱼眼睛漂亮不漂亮?”……时至深秋,环县的天气渐冷,环县环城镇十八里村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教师里却格外热闹。

    教室里的老师是在基层从教19年的陶爱玲。她最初在环县边界的一所村学任教,19年来,她到过6所学校,2014年调到环城镇十八里村小学,负责附属幼儿园工作。

    十八里村是距县城最近的村,这个村小学距县城不足2公里。在乡下孩子都到城里读书的热潮里,这所学校却呈现出不同的一面,不仅学生数量稳定在80多人,幼儿园的学生从2004年的9人逐年增长到现在的28人。“这与陶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她对学生妈妈般的温暖分不开。”十八里小学校长杨卫国说。

    初来到十八里小学附属幼儿园,班里只有9个学生,陶爱玲一边认真地教好每一位学生,一边想办法扩大生源。“距县城太近,大多家长认为村里的学校肯定赶不上城里的学校,他们大都选择了城里,要想扩大规模,只能提升教学质量,让家长和学生都知道,这里的环境和教学不比城里差,有些地方可能还比城里好。”陶爱玲这样说,也这样做。

    每天早晨,陶爱玲总是提前到校,等孩子们来了,她已经清扫完了教室卫生。做好预备工作后,她开始帮助孩子分发营养早餐,照顾孩子吃早餐。“刚开始,一些孩子不会用勺子、不会端碗,我就一个个手把手地教。”陶爱玲说,“教刚入园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心,才能让孩子接纳你,进而才能让孩子更好地配合课堂。”

    在陶爱玲妈妈般温暖的熏陶下,她的课堂,不论是手工、舞蹈,还是科学、语言,孩子们总是特别活跃,动手能力、思考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但是陶爱玲不满足于现状,她先后到县幼儿园跟班学习先进教育理论与技能水平,并邀请县城知名幼儿教师入园开展优质课讲座。

    小班的孩子早餐最怕烫伤,她一个个地看着吃完;冬季孩子容易尿裤子,她随时观察,并及时帮助更换……在这个幼儿园,无处不显现着陶爱玲的温暖。有时候,到了放学时间,有的家长因为务工或者农活忘了接孩子,她就把他们送回家中,再回到自己家给孩子做饭、辅导作业。

    陶爱玲对学生们的付出,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一部分村民把孩子从城里转回来就地上学。据陶爱玲介绍,从起初的9名到现在的28名,每学期学生数都在增长。“孩子在学校吃免费餐,学的东西也多,条件不比县城的差,陶老师也是难得的好老师。”十八里村村民郭兴说,“我的几个孩子都在这里上了幼儿园和小学。”

    当谈到今后的乡村教学工作时,陶爱玲说:“幼儿教育就是个充满挑战又丰富多彩的事业,我会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温暖和快乐。”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