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刘玺贵 用心呵护学生成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吕赟 实习生梁伯睿)在环县演武乡刘坪村,提起刘玺贵很多人都肃然起敬。从教27年来,对学生的付出和爱护,让刘玺贵收获了大家的尊敬。

    今年47岁的刘玺贵高中毕业后便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先后在黄家山小学和刘坪小学任教。27年的教学生涯中,让刘玺贵记忆最深的是一次放学后送学生回家的经历。

    2015年6月的一天下午,放学后,天下起了大雨。眼看着雨越来越大,刘玺贵放心不下家在寨科山的8名学生,因为学生们回家必须过一条河。想到这里,刘玺贵赶紧拿起雨伞去追那几名学生。

    近一个小时后,刘玺贵终于追到了那些学生,将他们带到农户家里避雨,等到雨停了后,才将他们一个个送到河对岸家长的手中。回到学校后,刘玺贵已是满身泥泞,想到孩子们都已安全到家,他很是安心。

    27年来,刘玺贵用心爱护着学生们,教育着学生们,这些家长们都记在心里,他们也以朴实的方式感谢刘玺贵。

    2015年6月,刘玺贵家存放粮食的窑洞被大雨淹了,刘玺贵没有请假,坚持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课。让他没想到的是,附近的村民得知情况后主动到他家里帮忙,这令刘玺贵很感动。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村民们都知道刘玺贵在学校很忙,他家里有事情大家都会主动帮忙。刘玺贵家盖房的时候,很多村民们都主动帮忙,还不收一分工钱。“乡亲们感激我的付出,家里忙的时候总有很多乡亲主动来帮忙。”刘玺贵告诉记者,这是他当老师最自豪的事情。

    几十年的教学生涯,让刘玺贵和村民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村民们遇到写低保申请,存电话号码,给孩子包书皮等事,都会找刘玺贵帮忙。刘玺贵为人热情,不仅热情地教育着孩子们,也乐于为村民们做一些细小琐碎的事情。

    教了近30年书的刘玺贵,如今班上80多名学生的父母,好多曾经也是他的学生,也都记着他这位老师。

    今年开学时的一件事情让刘玺贵特别感动。邻村村民张保平在给孩子报名时主动找到刘玺贵,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其他学校转回来后,让刘玺贵教。原来,张保平曾经也是刘玺贵的学生,他一直记得当年刘老师讲课认真、简单明了,让他印象深刻。“好多以前的学生带着孩子来报名,都还记得我,对我也很热情。”刘玺贵告诉记者。

    在当地群众眼中,刘玺贵在学校为孩子们付出了很多,很值得尊敬,口碑也很好。刘玺贵也在空闲时间经常组织村民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并且为村上申请了各类体育器材。

    刘玺贵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情怀,甚至影响了家人。“女儿毕业后打算当一名老师,儿子目前在内蒙古上师范大学,将来也很可能会是一名老师。”刘玺贵笑着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