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年轻人租房谨防“套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米静)对于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毕房族”是少数,大多数离家在外工作生活的年轻人还是会选择租房子。租房相对买房来说,年轻人不需要在短时间内支付大量资金,还可以任意选择离公司近的房源,但因为没有足够的租房经验和生活阅历,上当受骗等在租房过程中出现纠纷的情况屡见不鲜。

  租房市场火热

  “西峰现在都是这个价,你可以再打听打听,房子都是新的,今年暖气费涨了,真的不能再便宜了。”面对房东一连串的介绍,23岁的小丽(化名)有点不知所措。小丽看的房子一室一卫,适合一个人居住,一月600元。“我今年刚毕业,前不久才在西峰找到工作,我家在宁县,所以只能在这边租房子住,自己之前从来没有租过房子,也不了解租房市场。”小丽告诉记者,她各处在墙上看租房广告,走街串巷看了这么多还是不知道租哪个好。

  在西峰区一家汽车4S店上班的李军也在找房子,不过他的情况和小丽不一样。李军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住的房子没有暖气,天越来越冷了,他想找个有暖气并且离公司比较近的房子。前几天,有朋友给他找了陇东学院附近的房子,这里的出租房价格便宜周围环境也不错,但就是离上班的地方太远了,所以他只能重新再找。“我在网上看了好几家,经过对比筛选出来五家,联系好之后我就一家一家挨个看房子,有几个房子和提供的照片还是有很大出入的。经过挑选后我已经看好了一家,就剩找时间搬家了,不过近期的房租明显涨了不少。”李军说。房东林女士表示,“马上要供暖了,今年的暖气费也涨价不少,房租上涨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租房人年轻化特征十分明显,主要集中在20至30岁。有独立卫生间的一室600元左右,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单间450元左右,条件相对较好的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单身公寓,月租在1200元左右。

  陪着女儿看房子的王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租房只看环境好不好,有没有网络等,很多细节性的问题压根不管,有的房子是加盖的小二层,很不安全。”

  骗局花样百出

  目前,租房市场良莠不齐,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很可能因疏忽和考虑不周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也有可能被出租房屋者“套路”。

  记者采访了庆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辛佩华,他向记者介绍了租房中常见的骗局。“比如,二房东骗房屋租金,赚取差价。一些人在租了房东的房子之后二次加价以房东的名义把房子再次租出去,租房子的人不但在原来的基础上花了更多的钱,在出现相关的问题时也不知道找谁解决。此外,有的房东或中介不怀好意,骗取押金。在房屋租赁市场,常常会有这样的现象,租房时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中通常会写明房间里有哪些产品家电,但是租客通常会忽略家电在使用过程中损坏应该由谁负责。在退房时一些不怀好意的房东,就会以家电损坏为由,不予退还押金。”辛佩华说。

  除此之外,常见的“陷阱”还有超低价的假广告假消息、中介乱收费等。不少租房网站上都存在一些低价房源信息,甚至一些网站已经完全沦为中介的媒体道具,照片和租金都存在虚假情况,现在租房大多数都是通过网络上发布的消息寻找房源的,但信息的真实性并不能考证。在租房网站上看房,虚假广告太多,不少租客会选择找中介一起来看房子,众所周知,中介是需要收取一定的中介费的,一些不法中介会利用卫生费、物业费等各种由头来收取费用。

  提高维权意识

  对于正在或者将要租房的、没有太多租房经验的年轻人,辛佩华提供了一些建议。

  租房者应在与房东见面后,要求查看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如果他是帮助朋友出租房屋,那么一定要有出租委托书、朋友的房产证、身份证或复印件,如果房产证没有办下来,则一定要求其出具购房合同以证明其真实身份。

  不法中介往往打着低价房的幌子诱骗租房者缴纳100至300元不等的看房费,然后声称房屋已出租、房东不在等,不退还租房人缴纳的费用。建议租房者一听到“看房费”类似的话语时敬而远之,同时应选择全国连锁的正规中介品牌,正规中介公司是“不成交不收费”的。

  在租赁双方达成协议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一定要经过正式的物业交验过程,水、电、燃气等都要有结清证明或者缴费证明,并且要将屋内所有物品详细列一个《物业交验清单》,作为合同附件收好。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应当注明租约期满后多少个工作日内,在房屋及其设施无毁损的情况下,业主应退还押金。对于屋内电器、门窗设施等仔细检查,看有无损坏,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