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人物在陇原】浑厚朴茂 大气磅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草书四条屏唐·刘禹锡《陋室铭》

楷书元·白朴《驻马听·吹》

 斗方中国东巴象形文字七言联句

斗方唐·王昌龄《从军行》

隶书自作诗《银川行有感》

  叶鹏飞

  人物名片

  陈永革,祖籍河北枣强,1957年生于兰州。国家一级美术师。幼承家学,师从著名书法家金玉振(外祖父)先生、尹建鼎先生,曾任兰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长期从事专业书画创作、理论研究及书法教育工作。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副主席兼教育委员会主任,甘肃书法院艺术指导等。

  从艺几十年来,于书法艺术勤奋探索、笔耕不辍,诸体兼善并树立起独特、鲜明的艺术语言和风格。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书画展、大赛中入选展出并获得多个奖项。近年来,主持、组织、策划、参与了省、市书协举办的多项对外交流、展览、赛事活动以及培训、出版、义捐、义卖等公益性活动。出版有《陈永革书画集》《行书基础理论》《陈永革书法艺术》《陈永革书法艺术·楹联专辑》《墨道·2017·四友书屋雅集·师生展书画作品专集》《墨道·陈永革书法艺术》等。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出版社以及碑林、名胜古迹等出版发行、收藏、刻石刻匾。其传略、作品收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当代书法家大辞典》《中国当代楹联墨迹集》《甘肃文艺五十年》等。

  作为一位书法家,其作品能撼动读者心灵,必然有着生动的笔墨形态和深刻的内涵意蕴,生花之笔必系之以书家自己的深情,作品的鲜明特征必缘于他深邃的思考。陈永革的书法,就能体现出这一点。

  陈永革少年即从外祖父学诗、学文、学书。他坚守着严格的临池程序,笔法结体的细究,伴随着他的夜深人静、伴随着他的春秋寒暑,在蹉跎岁月中不断奋进,故能在上世纪80年代初便以精美的小楷而鸣响于陇上。

  有聪慧眼光的人,对艺术总是有独特的寻找。由于陈永革对传统文化的情结,更由于他的书法造诣,于1989年进入兰州市博物馆工作。博物馆良好的工作环境,丰富的文化资源,让他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学识、加深了他的思考,对书法艺术的丰富多样化进行了体验。他利用有利的学习条件,潜研篆隶、遍临金文和两汉碑石,使篆籀气洋溢于自己的笔端,此后再深探北碑,寄情行草,以深厚朴茂的风格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目标,这正是他书法不断精进的原委。

  陈永革的书法在技法上有着扎实功底,体现出他师古出新的能力。在我案上,放有陈永革的多部著作,尤其是他近十年中,出版了数十本作品集,几乎每年都有新集问世,这让人看到了他不断攀高,不断求精的创作之路。作为书家,只有掌握的各种书体的技法越全面,越纯熟时,创作中的表现力和自由度才会越大。陈永革早年以小楷鸣世,足见其功夫。而他2012年出版的《道德经》,可谓是其楷书扛鼎力作,读他的楷书,觉得其书中蕴含着李北海、苏东坡的遗风,又有龙门造像记和两爨的痕迹。他将笔画放粗,使笔画与笔画之间的空间密度增强,强调起笔、收笔的顿挫,又略渗行意,使结体茂密而不失灵动,给人以碑帖合一的风貌,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

  陈永革的隶书取法多样,其汉碑、简帛以及唐隶、清隶,似乎都能在作品中隐射出来。他将汉隶的浑穆与清隶的厚壮相结合,加之以简书的灵动,产生出端庄雄健、古朴刚劲的风貌,与其楷书相辉映。而陈永革的篆书则由隶上溯先秦而成,他的篆书给人以庄严静穆的体态,其结字有着开张、宽博的庙堂气。从字形上分析,似乎得力于“石鼓”,又得力于“说文”,看似整齐,内含多变,给人以似秦非秦、似清非清的感觉,实质是自出己意,这正是其篆隶的高妙处。

  品读陈永革的书法作品,其实最动我心弦的是其行草书。清代王澍在《论书剩语》中说:“束腾天潜渊之势于毫忽之间,乃能纵横潇洒。不重故常,自成变化。然正须笔笔从规矩中出,深谨之至,奇荡自生。”正因为陈永革在楷、隶、篆处着力,用笔,结体皆从规矩中出,故其行草书能奇荡自生。他驾驭书法线条的能力是极其自如的,作品中的线条具有一泻千里的气度,其曲与直、环与绕、刚与柔、重与轻、枯与润,诸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竭尽虚实轻重变化,表现出他对线条的敏锐度与把握度。从他2006年到2016年的行草作品中看到,十年中他不断丰富着自己线条的特质,对张旭的草书、王铎的行草、傅山的大草,似乎都着力研习,尤其是他在探索金石浑厚之气怎样化入行草书创作上,探出了新路。他的行草书线条的轨迹表露了他自己的审美观,有着师古出新的特点和奇荡自生的艺术效果。

  陈永革注重继承与创新、专攻与博涉、书内功与书外功的训练。他既吸收帖,也吸收碑,立足于帖而后致力于碑。在书体上,他四体并进,注重变化吸收,互为融通。尤其是他不论书体,还是碑帖,在几十年的耕耘中,坚守“中庸”观,不染流行书风之恶俗,坚持我手写我心,以“正大气象”的面目出现,在“正大气象”中求变化。

  陈永革的书法更是他人格和综合学养的展示。他平时对陇上文化有着较深的研究,参与了《兰州民居》《甘肃历代书画》等书的编撰。在书法上,他著有《行书基础理论》《四友书屋广记》《书法论文专辑》《金城书法十二家》等书,展现出他在书外功修养上的高度。可贵的是,他将书法艺术活动作为培养人、教育人的一种手法,施益于社会,做到了技道双进。在陈永革看来,书法创作虽是艺术活动,有其很高的技术性要求,但是提高技术只是一个方面,而是要将书法教化于人,提高人的素质。近年来,他投身于各地的公益事业,又不断培养书法新人,使自己的人生和内心充满了积极的张力。清代刘熙载说“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陈永革书法有着浑厚朴茂、大气磅礴的气象,正是他心境和胸怀的流露。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