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我市发布《庆阳市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 舌尖上的“大计划” 为你的营养问题“开处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陈菲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吃饱穿暖,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到了更高的层面,很多居民开始关心起营养与健康问题。我市近日发布《庆阳市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在2018-2030年间,我市将重点针对生命早期1000天、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科学系统推进国民营养健康工作和健康庆阳建设,提高庆阳市居民营养健康水平。

    居民健康仍面临挑战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市居民饮食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膳食质量持续提高,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得到基本满足,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持续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但与此同时,居民健康仍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与饮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生率逐年上升,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发生呈低龄化趋势,孕妇、婴幼儿、乳母等特殊人群贫血、微量元素缺乏等问题不容忽视。

    《方案》针对六类人群的营养健康突出问题提出了六大专项行动,包括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覆盖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保障妇幼营养健康

    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280天)到宝宝出生之后的2岁(720天),这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方案》将生命周期1000天的营养健康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方案》,推进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对孕妇进行营养指导,将营养评价和膳食指导纳入我市孕前和孕期检查;开展孕产妇的营养筛查和干预,预防和治疗孕产妇贫血等疾病,降低低出生体重儿和巨大儿出生率。

    继续推进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项目,提高叶酸服用率和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知识知晓率。提高母乳喂养率,培养科学喂养行为,改善母乳喂养环境,在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室。加强婴幼儿配方食品及辅助食品营养成分和重点污染物监测,加大婴幼儿配方食品及辅助食品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跟踪评价工作力度,持续提升婴幼儿配方食品和辅助食品质量。

    指导学生膳食预防“小胖墩”

    对于学生的营养及体育运动等,《方案》也十分关注。《方案》指出,要科学指导学生营养就餐,继续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和营养监测评估工作,推行学校食堂集中供餐模式,制定并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与安全操作规范。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

    对于学生超重、肥胖的现象,我市未来也会加强干预。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策略研究,分析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影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指导学生均衡膳食,加强营养宣教,引导学生科学进行体育锻炼。

    同时,还要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加强营养健康教育,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促进“健康老龄化”

    随着全球老龄化情况加剧,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和健康问题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改善老龄群体的生活和生命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社会,使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显得尤为重要。

    《方案》指出,要依托市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适宜的营养筛查工具,积极推动老年人群营养筛查与评价。稳步开展老年人群的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工作,逐步掌握我市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

    还要建立满足不同老年人群需求的营养改善措施,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人群提供膳食指导和咨询。加强老年人群的营养膳食供餐规范宣传培训,指导医院、社区食堂、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营养配餐。对低体重高龄老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逐步提高老年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

    并且要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管理与照护制度。逐步将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纳入居民健康档案,实现无缝对接与有效管理。

    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方案》中还提到探索推进临床营养行动、实施营养干预行动及积极推进吃动平衡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开展以“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专项行动。推广应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导日常饮食,控制食盐摄入量,逐步量化用盐用油,同时减少隐性盐摄入。倡导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坚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推动形成和巩固健康饮食习惯。宣传科学运动理念,培养运动健身习惯,加强个人体重管理,对成人超重、肥胖者进行饮食和运动干预。

    调查糖尿病、肥胖、骨骼疾病等营养相关慢性病人群的营养状况和运动行为,构建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营养运动健康管理模式。研究建立营养相关慢性病运动干预路径。构建体医融合模式,发挥运动干预在营养相关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