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夯实基层基础筑牢防黑防恶堤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评论员

  党的基层组织是防范黑恶势力滋生的坚强堡垒。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切实举措。全市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策,深入开展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改善城乡治理体系,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基层往往是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灾区”。从全国各地已经查办、处理的基层涉黑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黑恶势力正在向基层党政组织渗透,有的甚至直接控制村“两委”,有的则扶持其亲属、代理人成为村“两委”干部,借此控制基层村组土地、项目、资源。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够“霸占”基层组织,这与党的基层组织软化、弱化、边缘化有极大关系。如不对其进行彻底铲除,最终影响的是社会的和谐稳定,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挫伤的是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搞好了,基层组织强大了,黑恶势力就没有了滋生土壤,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担负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气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着力加强村级政权建设,对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采取调整、撤换、选派等方式,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对群众举报的“两委”班子换届中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开展联合调查,逐事逐项仔细核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渗透。要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切实抓好村民自治管理,严格依法依规选举村民委员会,积极推行民主议事和村务公开,确保村级组织各项活动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努力形成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良好风气。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