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沉默者(尚德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几乎是离不开植物的。吃的穿的、住的行的,年少的、年老的,你的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时期,似乎都与植物相关。

  人对植物的崇拜,实际上只是一种朴素的“感情用事”而已。在这种心理背景下,看法国人写的《植物传情》,似乎就是在回忆我们与植物的种种交往。

  匈牙利和捷克女子如果想生个男孩,她们就可能从怀孕几个月后开始,把葵花籽撒在窗台上。土耳其女子如果想让自己生的宝宝长出漂亮的美人籽,她们就可能去偷别人家的黑葡萄籽或黑胡椒籽。

  在法国某个地区,青少年在满16岁时,要围坐在一棵茂盛的大榆树下,组织一次丰盛的野餐,让它见证他们进入成年的神圣时刻。他们要给那棵足够老的榆树点燃一根蜡烛,甚至还要为它斟满一杯酒……

  在欧洲,马鞭草经常被用来装饰在宗教仪式的祭坛上。采集马鞭草讲究更多。时间要选在黎明时分或者黑夜,靠近马鞭草时要倒退着走到它跟前,然后朝天空或者在地上画一个圈。采集前,还要向它供奉祭品,比如蜂蜜、大麦或者小麦……

  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崇拜;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崇拜方式。对动物是这样,对植物也是这样。不同的是,被崇拜的动物,大多都是虚构的,传说的,比如凤凰、麒麟等等;被崇拜的植物,则是真真实实的,普普通通的,比如橄榄树、马鞭草等等。

  今年秋分时节,我回老家休假。看着种种果实,心里十分喜欢。于是,我在作为厨房的窑洞门口,一边挂上了几个黄灿灿的玉米,一边挂上了几个红艳艳的辣椒。孩子们只说这是一种装饰,其实,我要表达的还有敬重、庆祝和期许。

  那些被我们神圣化的植物,依然活跃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橄榄树已经被我们驯化,它就生长在我们身边,用它的种子榨出的油也走进了我们的厨房。而马鞭草依然长在路边、山坡、溪畔和树旁,它的叶或根依然放在中药房里的某个小抽屉里。

  《诗经》里有多少种植物,《离骚》里有多少种植物……为什么最普通的植物,会被赋予那么丰富的感情呢?有一天,我和一位诗人说到这个问题时,我的观点是:因为植物是沉默者,它永远都不说话。

  一个人十年不说话,离神仙也就不远了。植物永远不说话,它难道不都是神仙吗?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植物则是人类最低调的朋友。在低调的朋友面前,我们是不是会感觉更好一些呢?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