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尚如风(鲁庸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生活中,与风相似的,莫过于时尚了。《现代汉语词典》释时尚为“当时的风气、当时的风尚”,都离不开一个“风”字。

  时尚这东西正如风的酝酿,要有一定的客观条件和过程,然而一旦有新的时尚涌现,便会有千千万万的追逐者,挡也挡不住。许多朝代均有自己独特的时尚。汉代以女人瘦弱为时尚,“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饿死”是夸大其词了,但尽量少吃东西以拼命减肥、保持苗条身段便成了当时的时尚。唐代以女人丰满为时尚,因为杨贵妃丰腴,唐代的女子也纷纷以肥为美了。在唐代的墓室壁画或大师的丹青里,仕女大抵都是丰满型的,五代之后却把女人的“三寸金莲”当成时尚。

  时尚渗透于生活的各个方面,诸如发式、服装、生活习惯和语言,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有,古今中外皆然。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女子原是剪齐耳短发的多,但当电影《刘巧儿》《白毛女》放映时,没用多久,大街上的辫子便成百倍地增加了。而现在,这些辫子已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是挽高髻、染彩发的时尚。

  “帝城春欲暮,喧喧车马度。共道牡丹时,相随买花去。”买花的时尚在唐朝已被白居易注意到了,但那只是贵族之家的高级消费。而现在,这买花送花之风全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上网成了时尚,泡网吧与泡茶馆一样成了“家常便饭”。

  其实,因国情民风不同,并不是所有的时尚都适合去追逐,因此,有些时尚形成得很顺利,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有些则会遇到强烈抵制。时尚的东西往往是一阵风,刮过就算了。然后再刮来一阵风,风行一段日子又过去了,如此不断地循环往复、往复循环,让你觉得时尚总在那儿画圆圈,画得歪歪扭扭、不规则,但却是常画常新。追随时尚者换了一茬又一茬,大有“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时尚是明媚的阳光。走在大街上,即使你闭着眼睛,也能与时尚撞个满怀;坐在家里,只要打开电视机,你就能放眼全世界的流行时尚。

  老的时尚谢幕后,躲进历史里,成了一种文化,然后,新的时尚又粉墨登场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