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执笔四十载绘百态人生——记中国美术家学术研究会会员、中国红旗书画院院士张军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工作室的张军峰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 实习生 路世玲)初冬时节,从西峰区巴家咀水库的山上望去,草木萧萧、水天一色。张军峰巧手轻描、执笔着色,不到1个小时,一幅美图跃然纸上。

  张军峰是宁县良平镇良平乡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学术研究会会员、中国红旗书画院院士。2015年,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施云翔情侣彩墨山水画专项研修班进修,是中国画学研究会张大千大风堂研究会会员,现任吴忠市利通区中老年书画协会主席,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区画展……谈起如今取得的成绩,他直言,“放不下笔!”

  良平乡的“张画虎”

  1953年,正在上初中的张军峰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文革后期,上学全靠推荐。我家5个孩子,父母无力供读,为减轻父母负担,我去了生产队。”说起人生最大的遗憾,张军峰有些失落。

  尽管环境艰苦,但张军峰求学的心并没有就此停住。“离开学校那天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天。也是那天,我发誓,此生定要用画笔谋生。”张军峰回忆,到了生产队以后,他经常白天劳动,夜里编织帽圈赚钱,趁着凌晨和中午的休息时间临摹,最多时画了10幅“中堂”。

  时间久了,十里八乡的群众都知道良平乡有个爱画“中堂”的年轻人,其中,画的最好的要数他的老虎,各种形态的老虎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不时有村民前来讨要,如此,他便得了个“张画虎”的外号。

  “刚开始父母觉得我不务正业,后来大家都说画得好,父母就不再干涉了。”张军峰说,“记得最苦的时候,我每天啃几口红薯,然后反复的画各种形态的老虎,这才有了扎实的绘画功底。”

张军峰写生

  为梦想踏遍万里山河

  1976年,张军峰前往宁夏吴忠市从事与油漆画、家具画相关的工作,后成了吴忠民俗工艺美术厂的一名美工。“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既做了自己喜欢的工作,经济上也宽裕了。”张军峰回忆,那是画家吸取养分的地方,如同种子遇到了土壤。

  师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美术老师周林生,职位是专职美工,这让张军峰兴奋不已。在美术厂的那几年,张军峰每天摸爬滚打,从国画到油画、从油画到广告画设计,几乎接触学习了各类美术作品。因功底好,张军峰经推荐晋升为美术设计师,先后带领近百名大学生从事美术设计工作。

  “8年里,每天8小时,我都在钻研,一提起画笔,饭都忘了吃,每晚都忙到12点。”张军峰笑着说,“那是最有成就感的几年,相当于上了几年大学。”

  1993年,张军峰离开美术厂,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工艺美术门市部,专职从事山水画设计,并依靠自己的力量帮助村里很多人走上了绘画这条路。功底有了,经济也允许了,2000年,张军峰便决心志把祖国的大好山河都画下来。于是,他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小轿车,从此一人一画板,一车一颜料,从秦岭到都江堰、峨眉山,从黄山到云南、桂林,从河西走廊、蓬莱到崂山……5年多的时间,200多个城市,70多万公里,张军峰开坏了2辆汽车,完成了2000多幅画作。

张军峰部分作品

  用画笔记录黄土大塬

  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2015年,张军峰前往清华大学美术系进修。“我跟清华大学施云翔教授学习了大风堂、大气象、大包容、大气派的绘画风格,又跟朱零教师学习了笔墨语言转换,细节绘画技术。”张军峰告诉记者,结合两位老师的精髓,他后来的画作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人生三愿已完成两愿。

  为了完成第三个心愿,2016年,张军峰回到了家乡庆阳。“这十多年,走了无数秀丽山河,见过无数奇石异峰,最吸引我的还是黄土高原。这里的黄土是全世界黄土最细腻的地方,我决定记录家乡的老窑洞,用画笔把这里独特的陇东风景全部画出来,留给家乡、回报家乡。”张军峰坦言,两年来,自己已经在庆阳各地写生、临摹,只为给生育自己的这片黄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眼下,我希望多收几位关门弟子,接过我手中的画笔,将小细节、大气派的山水画风传承下去,记录家乡点滴。”张军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