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文学评论】水利万物而不争——读翟有吉《庆阳水利论谈》有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闫昊东

  惠获翟有吉著作《庆阳水利论谈》(上下册),静夜细读,颇获教益。质朴的文字,翔实的资料,珍贵的图片,让我看到了一位清华大学学子踏遍青山勘水源、一腔热血为人民的可贵品格。他扎根黄土高原,一步一个脚印,在革命老区的水利战线辛勤耕耘了40年,让我不由得想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写的《松树的风格》中赞颂高岩劲松的一句话:“给予人的甚多,求于人的甚少”。

  七十多万字的《庆阳水利论谈》,令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

  一是初心铭记的为民情怀。水是生命之源,农业之本,民生之基。翟有吉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水利部门工作,他踏遍了庆阳山山水水、沟沟洼洼,每一项惠泽民生的水利工程都留下了他坚实的事迹和辛勤的汗水。巴家咀水坝电灌工程,他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更新改造续建配套思路和对策,为保证西峰城区人民生活、生产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宁庵里水库、宁县白吉坡水库、合水新村水库、环县乔儿沟水库、庆城冉河川水库、镇原吴家沟水库、华池县土门沟水库……23座水库,都是由他负责主持完成水库太坝鉴定的前期工作。他担任水库大坝安全鉴定专家组组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论证分析,形成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报告,每座水库安全鉴定都有他的签名。这23座水库正常运行后发挥了很好的蓄水和应用效益,为缓解水资源短缺和解决农业生产用水提供了保障。

  二是专一专注的本色。一个清华毕业的高级知识分子,能在干旱少雨、风尘迷漫的黄土大塬上,心无旁骜、倾心尽力地在水利战线扎扎实实干了四十个春秋,这令人对他肃然起敬。正如市水务局在推荐他为全省“五一”劳动模模范人选先进事迹材料中所写的:“翟有吉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热爱水利事业,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名利,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工程技术干部的高风亮节。他能始终如一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踏遍了庆阳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对庆阳的地形地貌、水资源分布、水利工程设施、贫困山区人畜饮水等情况了如指掌,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意见,为庆阳革命老区的水利事业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三是不懈探索的进取精神。翟有吉和辛勤奋战在水利战线的同仁,一边实干,一边思考,不断探索,写出了一篇篇颇有见地的水利科研论文。《庆阳水利论谈》收编了他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到21世纪中期撰写的30多有关水的理论文章,其中包括雨水集蓄利用、提水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库除险加固、城乡供水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有历史深渊源,有现场实况,有研究分析,有建议对策,对水利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西汉时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刘向在《说苑·杂言》一书中写道:“孔子以水为君子渡情化德的对象,认为水有五德:遍了而无私,似德;所及者生,似仁;其流向下皆循规蹈矩,似义;浅者流行,深者不测,似智;其赴万仞之谷不疑,似勇”。翟有吉及其水利同仁,正是具有这样的品德,才能上善若水行千里,源远流长系民生。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