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出租司机载客玩手机引乘客担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米静)“11月1日上午,我在西峰区大什字附近打了一辆出租车,上车之后看到司机一个手握着方向盘一个手拿着手机,正在有说有笑地视频。经过庆阳一中门口的斑马线时出租车突然紧急刹车,吓出了我一身的冷汗,幸亏行人没事,只是轻微地擦了一下并没有受伤,接下来的路程司机并没有关掉视频,直到我下车他都没有放下手机,这也太不负责任了。”家住鸿元丽都小区的王女士气愤地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打车时都能碰到出租车司机载客玩手机的现象,市民不免提心吊胆。“我经常坐出租车,以前有的出租车司机安装了滴滴打车软件,司机边开车边抢单,乘客坐在车上就会很担心。现在出租车司机用手机抢单的现象少了,可又玩起了微信,这真的很不安全。”家住和谐广场附近的李女士说。

  11月6日下午,记者在昊鑫时代广场附近坐上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记者就看到在方向盘旁边的出风口处放着一部手机,屏幕上正显示着微信页面,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看着微信页面。出租车行驶到北京大道和育才东路交叉口时正好是红灯,出租车司机停下车后直接将手机拿起来在微信群里发消息、抢红包。记者问道:“开车玩手机是不是不太安全?”出租车司机回答:“玩手机不会耽误开车,偶尔看看手机不会有啥大危险,我把你安全送到家就行了。”

  和记者同坐一辆出租车的马女士说,她一上车就看到出租车司机玩手机了,虽然自己提心吊胆的,但没好意思劝阻。“希望出租车司机为了乘客和自己的安全,开车时不要打电话、玩手机。”

  “开车等红灯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如果趁着等红灯的几十秒看看微信朋友圈,可以让自己放松。”出租车司机房先生说。在采访中,有很多车主表示,虽然知道开车打电话、玩手机是交通陋习,可是上车后,就会不知不觉地玩起手机,有来电也会接听。

  庆阳市公安局西峰交警大队副队长梁向华告诉记者,开车打电话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削弱司机的反应能力,增加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很多司机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开车打电话、玩手机危险性不大,殊不知养成的这一交通陋习,不仅为自己的出行埋下“定时炸弹”,也危害着他人的生命安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的处罚,如果出租车司机载客玩手机,乘客可以劝阻,若劝阻后行为没有终止,乘客可拍照取证同时拨打8683397举报。”梁向华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