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二维码遭破坏 共享单车难共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二中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一辆自行车二维码遭到破坏。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南力)“扫码”这个名词对于我们来说已不再陌生,但近期记者发现,西峰城区的一些公共自行车的二维码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2016年8月,我市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市民们用公共自行车借车卡或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使用公共自行车。但现在这个可以共享的自行车,使用起来却并不那么方便。

  在庆阳二中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记者发现其中一辆公共自行车上的二维码识别图案遭到人为破坏,经过手机扫码识别测试,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失去了识别的功能。

  庆阳二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在庆阳二中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发现了三处公共自行车二维码遭到破坏。“我觉得扫二维码比较方便,虽然我也办了卡可以借车,现在有些二维码被破坏了,就只能选择刷卡借车了。”

  “目前只有扫二维码和刷卡两种借车方式,二维码坏了,只能刷卡借车。”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公共场所管理股股长康靖昆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二维码生产比较困难,如果一个二维码被破坏,就需要生产这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所有自行车的二维码。

  据了解,公共自行车建成投入使用2年多以来,一共在城区建成74个站点,投放锁车器2208个,投放自行车2000辆,每天骑行人数在5000人以上,其中使用扫码取车的市民就有3000多人。公共自行车的二维码遭到人为破坏,不仅增加了维护成本,也影响市民的正常使用。

  记者从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公共场所管理股了解到,二维码遭破坏的现象已持续一年多时间,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每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公共自行车二维码,每次更换2208张。

  “破坏公共自行车二维码的行为有三种,一是刚换了新的二维码,没过几天就遭到了恶意破坏;二是有人故意占用公共资源,把二维码拍到自己的手机上,用手机自动识别功能识别,然后把车桩上的二维码破坏掉,让别人不能借车;第三种是有不法分子将自己的二维码覆盖到公共自行车二维码上,盗取钱财。”康靖昆说道。

  “公共自行车作为公共设施,不应该被破坏,大家应该要学会爱惜。”市民王先生说,我们每一个市民应该以身作则,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同时,成为保护公共设施的监督者。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