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刘堡子村 “村社合一”助推产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彭晓龙)今年以来,正宁县永正镇按照农村“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模式,在刘堡子村推行“村社合一”,成立了正宁县农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担任合作社负责人,群众积极参与,有力助推了村级产业发展。

  “我现在有4亩苹果园,树已经老化了,我打算将土地流转,自己闲下来还可以干别的事。”刘堡子村村民秦振兴说。

  秦振兴是刘堡子村卫生室的村医,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加之经营不善,家里的苹果园几乎没有收益。他听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自己不用花精力去管理,不用担风险,还有分红收入,便找到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后当即签字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社员袁春珍将自家耕地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每天到合作社打工还能收入120元。对他来说,每年除了土地流转费、打零工收入,还有合作社的分红。“冬季农闲时节,我在县城附近打工一天收入120元,收入不错,也比较轻松。”袁春珍说。

  刘堡子村这种创新党建引领“村社合一”的发展路径,让村里有了产业,也带动了农户无风险增收,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激发了农户脱贫内生动力。

  “合作社将流转回来的土地和吸纳来的资金,用于矮化密植果园发展,发展效益按1-5年前期投资金的3%分红给贫困户,村集体分红1%;6-20年按前期投资金的6%分红给贫困户,村集体分红1%。”刘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正宁县农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监事长张文奎介绍。

  截至目前,正宁县农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70亩,吸纳农户315户,吸纳资金193.25万元,有力助推了刘堡子村的产业发展。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