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甘肃环县一颗苹果竞拍万余元 产业“明星”带动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甘肃庆阳市环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当地举行了一场“辉煌40年,共享改革果——环县山地红寿星果拍卖会”。一颗山地红富士苹果以18888元被成功竞拍。 李文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2日电 (李文)甘肃庆阳市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的果农王者奎种了40年苹果树,自家树枝上一颗山地红富士苹果日前以18888元被成功竞拍,这是他第一次遇到的事情。

  日前,在环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当地举行了一场“辉煌40年,共享改革果——环县山地红寿星果拍卖会”。获得最高竞拍价格的苹果,是王者奎1978年栽植的一棵苹果树上结的“苹果王”。

  这次拍卖会是该县纪念改革开放40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苹果拍卖会的形式,促进苹果产业发展,以产业明星带动贫困户,帮助更多的人依靠苹果产业,快速脱贫致富。

图为拍卖会现场。 李文 摄

图为拍卖会现场。 李文 摄

  王者奎介绍说,1978年栽植的那棵苹果树今年产果2000余斤,依然盛产。能参加这次拍卖会,王者奎觉得很自豪。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曲子镇楼房子村便有村民和王者奎一样,开始种植苹果树。而种树的初衷,却是为了解馋。“山里娃除了酸杏子,再没有啥水果。”王者奎说,那个年代,苹果在农村是稀缺的、新鲜的水果。

  随着经济发展,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楼房子村村民开始种植苹果树增收致富。最初因思想观念和技术落后导致苹果树大面积死亡,1993年,该村再次倡议发展苹果产业,全村栽植近百亩。

  据环县官方披露,2012年之后,该村将苹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新栽植苹果1000余亩。目前,该村苹果存活面积超过1500亩,其中精品挂果果园300余亩。

  王者奎种植苹果树面积达30亩,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成了村里的苹果致富之星。在他的带领下,该村成立了两个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技术、销路等多个方面扶持村里发展苹果产业。

  苹果产业亦是环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从2012年开始,环县从技术上“取经”寻求突破,改造老果园,让民众看到苹果实实在在的效益。2016年,环县正式提出了“县北枸杞,县南苹果,全县草畜杂粮”的产业布局,在该县南部大力发展山地有机苹果,推动多元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借助“庆阳苹果果真好”公共品牌影响力,环县申报注册“环县山地苹果”地理商标,引导合作社申请注册商标,进行统一包装,依托电商销售,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有机农产品基地、“GAP”认证,目前有3个合作社已获得农业部绿色有机认证,绿色认证面积3000多亩。在“中国·庆阳赛果大会”鉴评展销活动中连续三年获得金奖。

  据了解,此次苹果拍卖会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王者奎表示,竞拍所得总额的80%将捐赠给楼房子村宏丰园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完)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