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中药材种植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李建强 李锴)近年来,宁县立足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环境优势,将中药材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培育,大力推广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已达272个,种植面积超过7万亩。

  当下这几天正值中药材的收获季节,记者来到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阵阵药香味扑鼻而来,一群群工人正在药材基地忙着除草。

  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新庄镇坳王村,该基地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508亩,主要以从事中药材种苗繁育、栽培试验示范、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为主,目前已种植黄芪、黄芩、丹参、板蓝根、牛蒡子、柴胡等20多个品种,并依托市、县农技推广中心建立中药新品种引进试验田5亩,展示田5亩。

  与此同时,该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331+”的经营模式,以每亩地500元租赁费,积极吸纳82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入股,并优先让入股贫困户在合作社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合作社还为入股农户提供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全力帮助农户通过发展中药材走上脱贫路。

  “合作社基地每天用工量平均在50人左右,年人均务工可增加近6000元,村上目前已有117户群众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任美元告诉记者。

  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是宁县发展中药材示范点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至目前,宁县已建成15个中药材种植示范点,拥有社员2436人,培育中药材加工企业5个,中药材购销企业1个。

  近年来,宁县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导向,科学引导的原则,通过择优扶持中药材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撬动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积极引导群众规范化种植,不断加快中药材产业生产规范化、标准化进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