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东西协作 互惠互利 ——天津市河东区助力宁县脱贫工作纪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杨海刚)近日,天津市河东区在宁县太昌镇文化中心举行了河东区图书分馆揭牌仪式,组织天津的文艺志愿者为当地老百姓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当天的活动中,河东区还向太昌镇图书馆捐赠了3000册图书。

    “把图书馆搬到西部农村地区,实现资源共享,可以为两地文化干部开展业务交流、提高业务能力搭建平台。”出席揭牌仪式的天津市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回文利说。

    通过文化合作交流的形式,让资源实现共享,实现对口帮扶,只是河东区与宁县开展东西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17年,天津市河东区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员之一对口帮扶宁县,面对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医疗教育人才短缺等困境,河东区紧紧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领导互访、人才培训、劳务协作、干部交流、支教支医等方面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宁县作为贫困县,发展资金短缺一直是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帮扶工作启动后,河东区先后为宁县投入帮扶资金3116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其中2248万元用于2531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237万元用于298户群众入股海升公司,350万元用于2744人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投资,45万元用于扶持任劳和下塬等3个深度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其余资金用于建办标准化合作社、建办 “扶贫车间”等。

    让村与社区之间形成帮扶也是双方实现东西扶贫协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宁县12个贫困村与河东区12个街道办事处分别签订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实现村与社区之间的直接协作。双方还共同制定了《宁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规划(2018-2020年)》和2018年帮扶计划,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

    此外,双方还把相互学习合作交流作为协作的主要内容来抓,宁县制定了选派干部赴天津市河东区挂职锻炼的计划,目前已选派6名干部赴河东区挂职学习,组织6期672人赴天津参加教育管理人员、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培训,选派3名基层医务人员赴河东区三甲医院跟班学习。

    “我们通过选派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教学名师,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到宁县参加教育医疗救助,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够享受最先进的医疗教育服务。”挂职宁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河东区领导干部吴海龙说。

    为了解决贫困家庭人口的就业,河东区今年先后派17家知名企业来宁县举办对口帮扶现场招聘会,共签订就业意向237份,前两批已有62名环卫工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赴津就业。至目前,天津各地已吸纳宁县务工人员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33人。

    河东区还积极帮助宁县在河东区大直沽菜市场建办了宁县农特产品旗舰店,销售宁县30多种特色农产品,既为河东区市民提供了优质有机农产品,也为宁县群众脱贫增收拓展了新渠道。天津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在中村镇建成运营生物有机肥生产项目1个,预计年底可投产运营。

    记者从宁县扶贫办了解到,在河东区的帮助下,宁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全县可脱贫4903户1.9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6.96%下降到3.19%。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