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龙柏山村里的勤快人——种地百亩养羊百只 年收入八万元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赫元涛)在环县罗山乡龙柏山村,徐朝锋两口子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勤快人。夫妻二人种了百亩田,养了百只羊,年收入达8万多元,2017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今年58岁的徐朝锋,全家4口人,大儿子去年从兰州财经大学毕业后,考取了新疆喀什地区的公务员,小儿子就读于环县四中,夫妻二人在家务农,依靠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改革开放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他家里有了余粮,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手里没钱,日子还很拮据。上世纪90年代初,徐朝锋成家立业,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养羊贴补家用。起初,他养殖了30多只绵羊,之后常花心思自己摸索,很快掌握了养羊的诀窍。

  2010年,他将绵羊全部出售,改养陇东山羊。“山羊比绵羊矫健,便于赶到沟里饮水。”徐朝锋介绍说,第二年就将规模扩大到百只以上,今年养殖规模达到160只。

  每年冬季是羊的集中产羔期,白天他时时刻刻都得操着心,晚上总是和衣而睡,每两个小时就去羊圈查看,接生、喂奶,遇到突发状况,他整夜都在羊圈里。养羊20多年,从未发生过羊羔冻死的现象。一分辛劳一分收获,今年,他家的羊绒收入了1万多元,出栏50多只羊卖了6万元,年总收入8万元。

  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夫妻俩总是尽全力多种地,错开播种和收割的时间,每年都种十几亩小麦、荞麦、玉米和其他杂粮。近年来,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他每年还种植20亩的甜高粱、大燕麦和20亩紫花苜蓿。

  夏收是徐朝锋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四点钟就起床,打扫羊舍、添草料,天蒙蒙亮时,他已经割了好几趟麦。中午吃完饭也顾不上休息,喂猪喂羊后,赶忙到地里继续收割,太阳落山后夫妻俩才收拾回家,吃完晚饭已是十点多钟。

  2013年秋季,几次强降雨冲毁了他家的崖面,通过灾后重建项目补助资金,他砖砌了四孔窑洞的崖面,去年又新建了三间半砖混结构新房,家庭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他家先后实施了三次平田整地项目,平整出50多亩梯田,极大地改善了耕作条件。今年,他又获得了6000元的补助资金,新建了羊棚。

  龙柏山村地理条件差,贫困程度深,“日子还要靠自己过,享受低保还不如我多种点草,多养两只羊。”徐朝锋经常这样说。

  “种好地、养好羊,好日子还在后头哩!”对于今后的打算徐朝锋说,“只要人勤快,干啥都能致富。”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