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靶向施策攻堡垒——环县县委宣传部帮扶小南沟乡粉子山村纪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建宗 通讯员 乔向军)环县小南沟乡粉子山村习惯被人称为“西北岭村”,全村290户1317人,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一半以上。

  2017年8月以来,作为帮扶单位,环县县委宣传部重点在面上“织布”、点上“绣花”,使粉子山村的贫困发生率由49.2%下降到28%。

  “不但每家每户的生活殷实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好多了。”粉子山村村主任黄建刚说,通过县委宣传部实施的加强基础设施、补齐产业短板等措施后,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粉子山村地广人稀,坡地居多,亩产不高。今年初,县委宣传部协调实施了粉子山村平田整地整村推进项目。3个月后,11180亩耕地实现了梯田化。“坡地变平地,薄田变良田,以后的日子,我心里越踏实了。”看到眼前的机平地,村民李清江激动地说。

  粉子山村皇后山组距离村部十几公里,每逢大雨和大雪,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外面的货物进不去,里面的群众出不来。对此,县委宣传部和村上共同谋划,修建砂石路12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对于车路沟组的养殖大户张建鹏来说,以前停电是常有的事。在帮扶单位与县乡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该组的农网改造逐步完成。“现在用电有了保障,以前超负荷运转就断电的现象再也没发生。”张建鹏开心地说。

  县委宣传部帮扶干部瞄准粉子山村牧草面积广、羊畜养殖规模大的优势,积极帮助村上壮大养殖业,优化种植结构,鼓励群众发展草业,目前全村种植大燕麦草3500亩,养羊4000余只。

  只要群众有发展意愿,县委宣传部就千方百计加以引导支持,增强群众内生动力。今年61岁的乔文军,十几年前无意间尝试养蜂,逐渐成为村里有名的养蜂能手。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周永蔚帮他宣传卖蜂蜜、贩卖蜂箱、蜂群,依靠养蜂改变了家庭经济状况。同时在乔文军的示范带动下,粉子山村养蜂户有10多户,蜂箱达到了70多箱,产值近10万元。

  对个别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县委宣传部以“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帮助他们补足精神“钙”,打好自信“气”。

  今年9月,县委宣传部指导粉子山村成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红白理事会,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轮流为群众授课。指导村上筛选出脱贫致富带头人、移风易俗模范户、文明卫生标兵、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共20人,在精神扶贫大会上进行了表彰奖励。

  此外,县委宣传部还为村上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采购了冬季取暖用煤,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先后送去了春联、灯笼、大衣、大米等物资。“有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加上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只要群众自己肯努力,穷帽子一定会摘除。”粉子山村村支书汪建国坚定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