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共享”让生活更便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王富强)王磊是家住西峰城区的一名上班族,共享单车等新经济业态的出现,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用他的话说,不仅看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还亲身体验了共享经济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共享”是时下最时髦的名词之一,在互联网的强大支撑下,将线下的闲置资源整合,让这些闲置资源以较低的价格服务于有需要的群体,它是在不改变所有者所有权的前提下,用租借的方式短时间内满足有需要的人群,做到物尽其用。

  谈起“共享”,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共享单车。在西峰城区,尽管没有“小黄车”,但也有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公共自行车。在学校、商场、医院等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地方,我们会看到一排蓝色、绿色或者橘黄色的外形一致的自行车整齐地摆放,市民只需要刷借车卡或者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

扫码租借共享充电宝,可解决市民外出手机没电的烦恼。

  11月21日晚上7点,记者在彩虹桥遇到了家住鸿元丽都的夏先生,他告诉记者:“以前吃过晚饭就只是在老城区散散步,走太远身体吃不消,晚上也没有公交车。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我可以用支付宝扫一辆自行车骑到我想去的地方,回去的时候也可以骑,沿街的停放点很多,挺方便的。”

  记者从西峰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了解到,西峰城区共有公共自行车存放点74处,自行车2000辆,智能存取设备2208套,平均日骑行量5000人次以上,这些存放点都集中设立在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地方。同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4人,调配车辆2辆,负责公共自行车的正常运转。

  除了共享单车之外,近期,共享充电宝也是越来越火。手机是如今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共享经济在解决了人们短距离出行烦恼的同时,也为人们外出使用手机提供了便利。

  市民小吴是“90后”,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她说:“有时候出门忘带手机充电器,手机用一用就没电了,还没法充电,很没有安全感。现在已经是‘无现金时代’,出门结账付款都用手机,要是手机没电,就感觉什么都干不了。自从有了共享充电宝,我就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在西峰城区的许多商场、餐厅、健身房的前台都放置有共享充电宝租借设备,有需要的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拿到充电宝,根据顾客使用的时间,会自动扣除少量的租金,一般在1元左右。

  “希望人们在使用这些共享设施设备时可以爱惜,让每个人都能享受便利。”小吴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