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公共场所使用手机别忘“手机礼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家住西峰区金江名都的刘女士给记者讲述了她最近遇到的一件事。

  刘女士上周末去看电影,开场后人们都安静地看着电影,突然有一个观众的电话响起,他没有挂掉,而是接起电话大声说笑,大约一分钟后,他挂掉了电话。过了没几分钟,电话又响了,他又接起电话大声聊天,引起了其他观众的议论。这时,后排一位观众呵斥道:“你能不能安静点!你影响到其他人看电影了!”谁知接电话的这个男士不但没觉得不好意思,还转过身去骂了指责他的人,最后两人大打出手,影响了其他观众的观影效果。

  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先进、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不管是打电话、上网、打游戏还是看电视我们都会用到手机。但在手机带给人们便捷的同时,在公共场合中,人们是不是也要重视“手机礼仪”?

  所谓“手机礼仪”,是指平常使用手机时应该注意的礼仪问题。无论是在社交场所还是工作场合放肆地使用手机,已经成为礼仪的最大威胁之一,“手机礼仪”越来越受到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人们比较反感的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里,有很多是关于使用手机的,比如在公交车、电影院、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大声接打手机,手机铃声过大,公共场所里用手机外放音乐等等。还有市民认为,吃饭、聚会、交谈时如果有人过分依赖手机会让其他人感觉不舒服。

  市民孙女士认为,在会议中、和别人洽谈的时候,最好还是把手机关掉,起码也要调到振动状态,这样既显示出对别人的尊重,又不会打断发话者的思路。那种在会场上铃声不断的人,好像要向周围人证明自己“业务很忙”,是个大人物,想因此获得别人的关注,但在周围人看来,这却是缺少修养的一种表现。

  “‘手机礼仪’确实应该被市民重视起来,人们可以在减少手机依赖和上瘾的基础上,在内心给手机的合理、正当使用定出一个规矩,划出红线和底线。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坚决不动手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把手机调成静音等,不要让自己的手机影响他人。”孙女士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