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佘双好

  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简称“两个巩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在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践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加以强调,并认为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根本遵循。这充分表明“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价值。

  1.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是由我国社会性质所决定的。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前,无数仁人志士探索和寻找过各种思想武器,以挽救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先是用顽固的封建主义,但很快抵挡不住,宣告破产了;后来又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的武器库中寻找武器,但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挡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14页)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实践还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5月4日)宣传思想工作要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提供思想支撑。

  2.我国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坚持“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西方价值观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

  伴随着中国发展道路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和示范作用日益增大,少数西方国家不惜使用贸易战、文化战、网络战等手段向我国施压。在意识形态领域也不断抛出各种论调。比如,我国发展出现暂时困难时,抛出“唱衰中国论”唱衰中国;我国发展顺利时,又抛出“中国责任论”捧杀中国;我国发展势头不可阻挡时,则抛出“修昔底德陷阱”干扰中国,等等。在舆论宣传方面,一些势力不惜采取多种手段攻击、涂鸦、丑化、孤立、污名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英烈等,提出“媒体公器论”,主张“新闻自由”,设置“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等荒谬议题混淆视听。在思想文化上,先后提出“历史终结论”“普世价值论”“文明冲突论”,不断向我国推销“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宪政民主”等方案,企图扰乱我国人民的思想观念,干扰我国发展进程和步伐。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自觉而坚定地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迫切且紧要。

  3.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中心内容,坚持不懈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切实提高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和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还要不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思想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只有全社会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精准施策,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