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陈家河村 发展养殖产业助农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强 通讯员郑锋)“以前家里穷的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种的庄稼收成也不好,到了种地时节,连买化肥和种子的钱都没有。”日前,合水县蒿咀铺乡陈家河村村民郭阳振向记者回忆道。

  今年50岁的郭阳振由于一次意外受伤,落下了腿疾,干不了重活,生活过得很艰辛。今年以来,陈家河村在发展传统种植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户自养和带资入股的养殖业发展模式,改变了群众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几年前,郭阳振有了搞养殖的想法,但由于缺少资金和养殖技术,一直没能付诸行动。今年,政府为他家投放了4头猪仔、1头黄牛,按照需求他参加了全县精准扶贫畜牧养殖技能培训。

  “现在政策对贫困户太好了,拿养殖业来说,你没有技术,县上就组织培训班,你没有资金,政府就发放无息贷款。”郭阳振告诉记者,家里的铡草机都是政府投资的,投放的4头猪喂到年底,至少能收入1万元。

  “今年通过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我们充分利用当地饲草料资源充足这一优势,鼓励引导扶持群众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有各类养殖户105户,其中贫困户47户,农民的收入明显增加,预计今年可实现脱贫23户63人。”省科协派驻陈家河村“第一书记”王瑾说。

  在鼓励农户自养的同时,陈家河村充分发挥合作社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以贫困户带资入股的方式,鼓励引导无自养能力的贫困户,将产业贫困资金入股到村里或周边的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贫困户参与分红,并向合作社提供劳务输转,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养殖户的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扶持和培养一批养殖大户,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努力使养殖业成为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和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王瑾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