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当好脱贫攻坚“护航队”——宁县纪委监委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今年以来,宁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更好地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为出发点,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持续正风肃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传导责任压力 完善监督机制

  今年,宁县纪委监委关于盘克镇段堡村套取危旧房改造等项目资金、太昌镇青牛村党支部书记刘芝荣侵吞低保资金、春荣镇李台村韩家组组长韩丕军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等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全县通报。

  为了不断完善纪检监督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两个责任”有力落实,宁县通过制定下发《宁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分别确定了县级、乡镇、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层面的治理任务,细化分解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退耕还林(草)、农村危房改造、低保户认定、救灾救助资金管理、工作作风等10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我们通过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完成时限,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宁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姚德学说。

  在传导责任压力的基础上,宁县还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在畅通原有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增加设置了网民信箱、公布了举报电话,通过县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案件线索分析会,落实线索移送制度、案情通报制度,实现案源信息共享。

  整合办案资源 形成高压态势

  今年以来,宁县的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阶段,建立一支啃“硬骨头”、善打硬仗的队伍也成了必然要求。

  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宁县按照派驻机构改革指导意见精神,全面整合派驻机构纪检干部力量,组建了12个执纪审查组,由宁县纪委统一领导,参与全县执纪审查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主要采取入户走访、查阅账务的方式,围绕违规评定使用低保、向扶贫户收取‘保证金’、套取国家退耕还林、危房改造等补助资金,针对挪用村部建设、村级公益事业支出、村级日常开支等案件,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深挖细查各类问题线索。”宁县纪委监委监察室主任王全宁说。

  今年宁县通过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和干部作风问题,及时为全县党员干部敲警钟、扯袖子,形成了震慑效应。

  实施问责追责 倒逼责任落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县5304名干部职工参与到帮扶队伍中,构建起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责任体系和配套保障机制。

  面对庞大的帮扶队伍,只有制定严明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才能保证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此,宁县紧盯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履行,先后制定印发了《宁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督战作用切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从严对照检查和督促整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方面的具体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人和事。今年以来,宁县共问责处理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19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