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一条路带兴宁县东乐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杨强)东乐村位于宁县和盛镇东南部,现在虽是冬季农闲时节,但一条宽畅平坦的水泥路上,时不时就会有车驶过,道路两旁的苗木整齐、挺拔。

  改革开放之初,村里通往外界的路,仅有一条可供架子车单向通过的“羊肠”土路。“当时,不敢遇到雨天,只要一下雨,村民就出不了村,遇上连续的阴雨天,孩子上学都成了难题。”村支书靳可省回忆说,“村里谁家老人孩子得了病,只能干着急,只有等雨小了才能摸着泥水出去。”

  那时,修路成了村民最迫切的愿望。1990年初,村上先后组织过几次规模较大的修路活动,给路面铺上了小石头,路面也加宽了不少,村民的出行条件和村上的面貌开始有了变化,村上运送瓜果的小拖拉机也逐渐多了起来。

  今年56岁的贩粮大户郭社教,十几岁时就在村上开拖拉机贩运粮食。他回忆,当时的石子路,遇上下雨天,路面经常会被雨水冲坏。“一下大雨,拖拉机都出不去,更别说人了。由于路不好,好多姑娘都不愿嫁过来。”郭社教说。

  陈建军是村里的药材种植大户,今年49岁,从2002年开始种植中药材。他一开始就种植中药材7亩,后来一直想扩大规模,但由于路不好,迟迟下不了决心。

  “2008年,从陕西彬县过来的药材收购商来村上收购药材,由于村子路坑坑洼洼,装药的车辆无法进来,只能眼睁睁看着生意告吹。”陈建军说,2012年,他开着三轮车到镇上出售药材时,因为道路颠簸,车上的一大包牛籽颠掉了,损失了1200多元。

  2015年,宁县启动了村道延伸到组、连接到户工程,县乡先后为东乐村新修水泥路8公里,同时,东乐村还和附近的11个行政村被列入通组路整体规划,县上相继投资3052万元在11个村实施通组联网路建设项目43.6公里,彻底解决了2万多群众的行路难问题。当年水泥路贯通后,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也在东乐村举行。

  路好了,村里面貌也发生了巨变,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陈建军将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24亩,种上了丹参、芍药、柴胡等7个品种。“现在每年外来的药材收购商明显多了,大车也能开进来了,不用在自己往外运了,成本降了,药材价格也高了,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陈建军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一条水泥路不但将全村6个村民小组608户2120多群众连接了起来,村上还通了公交。“现在到镇上,10分钟就能到了。”郭社教笑着说。

  靳可省介绍说,水泥路对村上的产业发展带动很大,今年,全村就种植西瓜300多亩,栽植苹果100多亩,30多户群众养猪300多只、养羊200多只,各项产业稳步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争取打造省级美丽示范村,目前已经流转土地1000亩,通过建设天香园观光园,发展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靳可省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