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用文明厚植城市底色——西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温聪聪)初冬的西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一个个文化氛围浓郁的文明社区,今年以来,干部群众齐动员、全区上下齐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成效显著。

  西峰区充分发挥创城主战场作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健康文明、和谐稳定、崇德向善、遵德守礼”的良好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核心价值观涵养文明气质

  “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牢记教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为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而努力学习,不断奋斗。”今年6月,西峰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走进团结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向全区青少年发出倡议。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西峰区依托基层党校、市民(农民)培训学校、农家书屋等德育阵地,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家庭“六进”活动,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效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实现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市民群众追求的个人梦想、行为习惯养成有机融合。

  聚焦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深入推进“德行西峰大家庭”“德润陇原”行动,开展“文明祭祀”“注重家教、传承家训、弘扬家风”“最美西峰·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倡导遵德守礼、勤俭节约、敬老孝老风尚,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教育全过程,激励全社会形成修德共识。

  典型引领弘扬社会正气

  “‘道德银行’是南苑路社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一个创新,通过对社区居民的善行义举进行量化奖励,引导居民文明向善。”西峰区南街街道南苑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苏志安说。

  南苑路社区“道德银行”积分活动是西峰区“美丽西峰大家园”全民创建活动的创新举措之一。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西峰区在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依托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志愿者组织、网格化管理资源,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样板示范住宅小区”;在乡镇村组,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开展“抵制高价彩礼 树立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依托道德评议协会,联合工青妇群团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好公婆”“好儿媳”等创评活动。有效强化了创建典型示范效应,促进了干部群众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位

  走进西峰区城管局数字化渣土拉运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渣土拉运车辆的运行情况进行视频监控。通过GPS定位和可视化系统,可以对渣土抛撒、不遮盖、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行为进行全时段、无死角监管。

  今年以来,西峰区把做好“城市出形象”这篇大文章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强化五大重点整治,全面落实“一街一策”,合理设置10处便民市场,持续发力整治城市环境,助推文明创城效应不断增强。

  启动实施“城市洗澡”工程,对城区70条主次干道、142条背街巷道的构筑物立面进行“地毯式”清洗,网格化落实门前“三包六禁”责任制,点面结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严管重罚打造出董志塬大道、城中央商业街等8条市容秩序“样板街”,城市文明秩序显著改善。

  持续强化城市硬件扩容提质,实施城市道路并网联通、城区道路应急抢险及巷道维修维护,新增128个停车位和环卫专用停车场1处,增设中小型停车场5处,新增加临时停车位1000个以上,城市公共便民自行车二期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建设雨棚40处,安装监控36处,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