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泉 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自小喜喝泉水。那时候,无论放牛还是放羊,常在肩上背一个水葫芦。出门时在家里盛上冰凉的窖水,喝完后就到处找泉水。家乡的沟沟岔岔,到处都能找到泉水。但大多都是苦水和咸水。水质较好的泉水只有两处,一处位于沈儿山拐沟,一处位于阴嘴涝坝沟底。暑假期间,我们几个山里娃,在饮(给牛羊找水喝)牛羊时,爬到沟底石洼边,用嘴接喝石缝里滴渗出的涓涓细流。为了方便饮用,我们用带来的斧头,索性在水多的地方找一个石台,用斧头锻斫出碗口大小的一个石泉,水就从泉中间的细缝里冒了出来,待小石泉内淌满水后,爬在石洼里用嘴吮吸泉水,或两手捧喝。有时还将包里的馍取出,放点糖精,泡在水泉里,边吃边喝,清爽甜美的味道沁人心脾。临走时,再摘一片牛耳朵叶子,柄部放在水泉内,压上一块小石头,叶尖部对准水葫芦口,再接上一葫芦泉水。家乡的泉水,从此就永远地流淌在我的心田,埋藏在我的记忆里。

    参加工作后,我每每回到故乡,总要到儿时放牧的沟底,去看一看曾经打锻过的石泉,尝一尝曾经喝过的泉水。家乡干旱少雨,至今相亲们的生活用水还是秋季集流或冬季堆雪形成的窖水。我一直向往过如何把沟底的泉水抽上山顶,让乡亲们饮用。也为此联系过当地水务部门的领导,但最终未能如愿。

    蹊跷的是,我最终还是和泉水打上了交道。2016年,组织安排我到一个国有公司工作。初来乍到,为了拓展公司的业务空间,我漫山遍野,走遍了我生活的这个城市周围的沟沟岔岔,到处寻找有开发价值的泉水资源。这一走,令我眼前为之一亮。我们平常生活用的自来水质量不高,但周围这么优质的泉水资源全被白白地流失了。我先后调查过城区周围八处泉水资源,并将水样送到西安化验,发现有四处水质出奇的好,内含对人体十分有利的锶、偏硅酸、硒、锂等矿物质,特别是锶的含量,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且水质全部呈弱碱性,这是人类生活中最理想的饮用水质。我将化验报告送给国内和水打交道的专业人士,他们都大吃一惊,认为这是难得的稀缺资源。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名牌矿泉水,既含锶又含偏硅酸的水源地少之又少。由此可知,我们找到的山泉水,水质优于很多名牌矿泉水的水质,富锶多硅有锂含硒弱碱,是十分理想的饮用水源,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为此,我多次给当地主要领导写信和当面汇报,获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加快开发。在为期不远的时间,我们的优质泉水就会走进千家万户。

    山泉之水地下来。泉水,是地下水的天然露头。也即地下水或地下含水层出露在地表的地点。大气降水渗漏地下顺岩层倾斜方向流,遇侵入岩体阻挡,承压水露出地表,形成泉水。泉水有冷泉、温泉、观赏泉之分。我们发现的泉水,水温冰凉,水质清醇甘甜,含有对人体极为有用的矿物质,应为冷泉。来自于山坡根底,我们谓之山泉水。其实,在我国境内,泉水不计其数,名泉资源非常丰富。冷泉有济南的趵突泉,温泉有北京的小砀山温泉、西安的骊山温泉。观赏泉有云南大理的蝴蝶泉、甘肃敦煌月牙泉等。这些泉水,不仅为人类提供了理想的生活水源,同时也形成了许多观赏景观、理疗胜地和旅游资源。既满足了人类的基本生活需求,又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泉水是一个十分美好的名字,其英文写法叫“Spring”,与春天、春季的英文单词是一样的。泉水也和春天一样,带给人的总是活泼与灵动,给人以无穷的遐想和希望。正因如此,古往今来,有无数的文人墨客,对泉水心驰神往、情有独钟。我国古代诗经有一首描写出嫁女子思乡的诗词,就是以“泉水”为题目的。“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我思肥泉,兹之永叹。”出嫁的女子思念家乡,也是从思念家乡的泉水开始的,由此可见家乡泉水带给人们的是一股浓浓的思乡愁绪。至于唐诗宋词中描写泉水的佳句,不胜枚举。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杨万里“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元稹“山泉散漫绕阶流,万树桃花映小楼”,程太虚“飞泉触石玉玎珰,中隐神农岁月长,多少人间烦苦事,只消一点便清凉。”七十年代末期,歌唱家于淑珍的一首《泉水叮咚响》,更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跳下了山冈走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请你带上我的一颗心,绕过高山一起到海洋…请你告诉我的心上人,不要想我也不要想家乡。”借助于清纯的泉水把海军战士和女孩间纯洁的爱情,描写的从容惬意,非常美好,令人久唱不衰,百听不厌。

    泉水,以其清冽甘美的品质,蜿蜒流畅的姿态,叮咚作响的声音,不仅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生理需要,也是生活在喧闹的城里人闲暇时寄情山水的极好去处,更是无数远离故乡的游子怀念旧日、心仪家乡的精神归宿。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