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振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理论上,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软件基础,这个软件不能软;实践上,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难点,这个难点要突破。

  强化教育引导,丰富文明发展内涵。乡风文明建设必须反映时代要求和乡村振兴需要,引导农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等逐步与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要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农民群众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在乡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好风尚。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同时,组织开展科技文化知识培训,帮助农民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并坚持不懈地对农民进行普法教育,增强农民和基层干部的民主法治意识,努力在农村形成遵纪守法光荣的良好环境。

  保护开发并重,拓宽文明建设路径。振兴乡村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保留优秀文化形态、保存文化基因,珍惜文化资源、守护文化根脉。要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要对乡村中世代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族训、乡规民约以及孝道文化等资源加以收集和整理,引导广大村民孝亲敬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并树立模范典型,带动广大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的培育。同时,利用各类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创新方法载体,注重文明体系建设。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设施,运用市场力量,加大财政投入、理顺发展机制,借助农村民俗文化发展各类创意产业,大力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把乡风建设与乡村旅游和新兴产业建设结合起来,建设各具特色的小镇和专业村,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建设乡风文明的示范村。同时,支持和鼓励相关题材的文艺创作,创造更多更好弘扬时代旋律、反映农民心声、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提振农民群众的精气神。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并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依靠群众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农村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