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白家川村:科技养殖让贫困户 走上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耀 通讯员 曹延延)冬日里的镇原县殷家城乡白家川村,一座座新修的房子美观整齐,一排排平整的梯田错落有致。新修的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家常,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以前我们大家种地,只知道种点小麦、玉米,养几只鸡、一头猪,自给自足,什么都不懂,想过上富裕的生活很难。”2017年脱贫的白思恩向记者说,后来在政府部门的帮扶和引领下,村民们开始科学养殖,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白家川村是2018年预脱贫村,该村凭借资源优势,响应乡上号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转变脱贫思路,大力引导群众养殖羊、牛,发展草畜产业,种植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拓宽增收路子,让家家户户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

  同时,白家川村还立足村情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以贫困户意愿为前提,积极联系人社、农技、就业等上级部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时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中的技术难题。

  “我养了20多只羊、3头牛,就是用扶贫贷款和到户产业扶贫资金买回来的,这些产业,都是好政策持起来的。”贫困户白秉君腼腆地对记者说。

  白秉君介绍,早在2016年,他就想发展种养殖产业,但是没有本钱,驻村工作队知道后,给他宣传贷款政策并帮忙贷了3万元,他家养羊的规模达到20多只。今年,驻村工作队又给白秉君争取到户产业扶贫资金1万元,帮他建起了棚圈,养了3头牛。“村上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500元,今年脱贫一点都没有问题。”白秉君说。

  白家川村党支部书记虎志军介绍,目前,全村有养殖户154户,牛存栏231头、羊存栏1347只,种植中药材82亩、小杂粮518亩、花椒15亩;年输转劳务65人,初步形成了以养殖为主,种植、劳务为辅的产业结构。

  产业发展起了步,村上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将改善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大力推进道路交通、人畜饮水、人居环境等建设,目前,该村建成砂石路39.4公里、漫水桥2座,新打小电井220眼,切实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张有军也是村里的贫困户,村里道路修通后,他发展起了养殖业,不仅建起了新房,还买了农用车,生活是越过越红火。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