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四轮驱动”助脱贫 —镇原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镇原县各非公企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踊跃参与,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扶持、公益捐赠、爱心助教“四轮驱动”的形式,持续推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开展,收到了“企业增效益、农村得发展”的双赢效果,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截至目前,各非公企业先后实施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帮建、捐资助学和扶贫济困等帮扶项目66个,帮扶贫困户62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5200多个,累计安置贫困人口3600余人(次),实施技能培训7000余人(次)。

    产业扶贫强根基

    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镇原县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项目发展规划,依托现有资源优势,通过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甘肃宝利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农”字号龙头企业抢抓“三变”改革机遇,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采用“企业+乡镇+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特色产业,以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托养自养和股金分红等方式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扩大种羊养殖规模,改造扩建3个合作社18栋圈舍,肉羊饲养量达到1万只,带动2500户贫困户参与“331+”模式托管养殖肉羊,实现年人均增收1200余元。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余亩,投资1120万元发展奶山羊养殖产业,规划修建羊棚7座及其配套设施,饲养规模达3000只左右,带动400户贫困户自养奶山羊4000只,带动200户贫困户托养奶山羊2000只,年产羊奶3000余吨,通过羊奶回收、饲草收购、入股分红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甘肃宝利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镇原县海越农业有限公司、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流转土地4.4万多亩发展文冠果、苹果、瓜菜等产业,仅土地流转费每年可收入800多万元。

    就业扶贫促增收

    按照“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要求,镇原县非公企业积极吸纳本地贫困户就业,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劳务增收。

    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三产融合的“中盛模式”安排5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培训贫困人口1000多人(次),年人均劳务收入3万多元。庆阳居立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吸纳季节性临时用工120人左右,人均劳务收入1.4万多元。甘肃绿硕园食品有限公司季节性用工2000多人次,年人均劳务收入5000多元。庆阳农兴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设施农业项目,季节性日用工100多人,带动贫困人口日均劳务增收80余元。镇原县工商联还积极与甘肃巾帼职业培训学校协调,组织了57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赴兰州参加了120课时的全日制免费月嫂及家政服务技能培训。

    公益扶贫解难题

    公益献爱心,真情暖人心。近年来,镇原县非公企业积极传播“奉献爱心,从我做起”的慈善文化,培养“人人可公益,人人可慈善”的行为理念,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了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各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发展状况,采取“自主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捐赠,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助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庆阳亿联驾驶员培训学校、河南风临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爱心企业为贫困村捐助了5.6万元的村集体发展资金。甘肃新一代食品有限公司、庆阳车福汽车服务会所向贫困户和五保户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物资。镇原县智慧残疾人康复医院开展了残疾人和环卫工人免费体检活动,并为贫困村新修机井一处,解决了周边群众用水难题。镇原县中原商会和庆阳市澳恺食品有限公司、庆阳市丰茂农产品有限公司、镇原县人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18户企业出资31余万元赞助举办了运动会、广场舞比赛、书画展等系列文体活动。

    教育扶贫拔穷根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镇原县非公经济人士历来就有关心家乡教育事业的光荣传统。近年来,镇原县非公企业积极助力贫困学生资助和教育环境改善。

    庆阳市澳恺食品有限公司、庆阳市丰茂农产品有限公司、甘肃天欣堂医药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为平泉中学捐助了50万元助教资金。镇原县安顺公交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鼎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镇原县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户企业为东街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天津市百安人才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为孟坝镇寄宿制小学捐赠了价值2.95万元的电子琴。镇原县安顺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庆阳市丰茂农产品有限公司、庆阳市澳恺食品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为39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0.5万元。兰州镇原商会为城关镇四所小学和中小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捐赠校服1000套、工作服300套,为县福利院和乡镇敬老院捐赠床垫350张,床上被品130套,累计价值32万元。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