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宁县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掠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杨强 王婷)今年以来,宁县以县委理论中心组为龙头,突出“严、精、细、活、实”要求,不断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八个一”活动,组建“精神扶贫”主题百姓宣讲团,深入乡镇、重点贫困村开展主题宣讲,把党的政策送到田间地头、车间社区和农家院落。

  唱响时代旋律

  一个身边的好人,就是一个时代的榜样。舍身护学生的小学教师杨雪、拾金不昧的公交司机刘凯、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段一杰、亚运冠军王凯华、数十年如一日保护古墓群的文保员石清杰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宁县各级新闻媒体的挖掘报道下,登上报纸,走进电视,感动着整个陇原大地,成为引领时代精神的楷模。

  《“小”苹果中的“大”能量》《宁县全力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落地的调查与思考》系列报道及《宁县“小”苹果推动“大”产业》等128条脱贫攻坚的新闻报道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相继刊播,让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思路、政策实施及涌现出的各类典型家喻户晓。

  树立文明新风

  “酒席每桌300元标准,香烟每盒6元标准,白酒20元标准……”每逢婚丧嫁娶,焦村镇任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总要念出一串串“紧箍咒”。这种饱含着乡土气息的红白理事章程,已成他们的行动自觉。

  为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宁县实施以“八个一”示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树立3个省级示范村、47个县级创建点和7200户星级文明户,命名表彰了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和文明校园;指导建立“一约四会”村民自治组织和制度规范,举办全县相亲大会、全县“浪漫七夕执手相约、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引导在焦村、新庄、新宁、和盛等村镇成立公办婚介所,先后建成焦村任村、和盛杨庄、良平段村等村级文明礼仪大厅;坚持定期发布“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鲜花进城”工程;成立县志愿者协会和青年志愿者联盟,注册志愿者9000多人,组建成立了宁县乡贤文化研究会和3个村级研究会,成立乡贤文化宣讲团,让文明新风劲吹广袤乡野。

  打造精神家园

  宁县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和新乡贤文化为主线,加强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及“乡村舞台”建设,组建村级文化社团和自乐班260多个,指导开展日常村级群众文化活动,举办“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乡镇巡演、“乡韵 乡情 乡愁”宁县籍名人书画展、全国广场舞大赛宁县赛区选拔赛及电影放映、戏曲演出、书画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进乡村”活动;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莲花池乡村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展“福满中秋·月熠宁州”文艺晚会、全省“戏剧八骏”巡演、秦腔惠民公演、庆阳市第二届传统名菜名点大赛、第三届“神龙谷”徒步挑战赛等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举办全县脱贫攻坚“大比拼行动”成果展览和精准扶贫主题文艺展演,创作拍摄了以精准扶贫、时代新风为题材的《新生》《旭日》《土货走天涯》等10余部微电影,通过说身边事,演身边人,歌唱新生活,激发广大群众的凝聚力,见证宁县广大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