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公告
遏制陈规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庆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遏制陈规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庆阳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我市百万干部群众翘首待盼的生活向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全体市民携起手来移风易俗,共同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破除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婚丧事宜一切从简。积极培育树立婚丧新风,鼓励参加集体婚礼、爱心婚礼、生态婚礼等新型婚礼;丧事从简,倡行文明生态安葬方式,文明环保祭扫,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燃放鞭炮,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

二、喜事小办或不办。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提倡乔迁新居、升学、留学、入伍、就业、生日、满月、庆寿等喜事一-律不办,鼓励通过一束鲜花、-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贺意,杜绝滥发请帖、收受礼金、大摆筵席,坚决抵制相互攀比的不良习气,倡导崇德尚礼、勤俭朴素的社会新风尚。

三、遵守“限高”标准。严格遵守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有关政策规定,提倡共同拒绝高价彩礼,不收彩礼或少收彩礼,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丧事办理不超过3天,宾客随礼不高于100(除直系亲属) ;红白事酒宴不超过20(每桌按10人计算),城镇每桌不高于600元,乡村每桌不高于350(如遇特殊情况,最多可上浮20%)

四、争做好人好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积极主动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关爱他人、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自觉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杜绝各类封建迷信活动,营造向上向善、文明健康的氛围环境。

市民朋友们,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行动,抵制庸俗落后的陈规陋习,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需要,也是维护群众自身利益的需要,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作出应有的贡献!

     

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