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老支书脱贫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路世玲 记者 禄永峰)“湖羊,不同于本地羊,饲养起来需要更加细心。”老支书曹学礼拿着笼给羊添草,十多只湖羊聚拢过来。

  曹学礼曾在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前,老支书家并不穷,老两口农忙种地,农闲外出打工。没承想,曹学礼类风湿病发作,双手关节脱位,无法下地干活。他多次求医,却治标不治本,每每疼痛难忍,就靠止疼药缓解,每年花费医药费近3000元。老伴年龄也大了,承受不了繁重的劳动,他家的光景一日不如一日,最终因病返贫。

  今年初,坪庄村实施湖羊养殖产业奖补政策,户均可享产业扶贫资金1万元。华池县委组织部帮扶干部选定考察基地,请来养羊专家教授,送技术,给配方。曹学礼踊跃报名,跟随专家到各地考察学习。

  “湖羊价值高,疾病多,难伺候,砸手里咋办?”老支书的老伴郑兴琴表示迟疑。

  “别人能养,我就不信咱不行。”老支书当机立断,说干就干,带头养起了湖羊。

  村党支部书记杨军压力更大:“万一养不好,怎么跟乡亲们交代?”他及时把养殖户遇到的难题一一罗列出来,华池县委组织部邀请专家“把脉”指导,利用中天羊业进驻华池时机,成立带贫合作社,打造“湖羊养殖小区”,与企业达成收购协议,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12只湖羊价值1.4万元,政府奖补资金1万元,自己只需掏4000元。”老支书说,都是养殖,他顺带还养了4头猪,小母羊养到4到5个月就能怀羔,营养好可两年产3胎,每胎产羔2至3只,短时便可盈利。以后既省力,收入又稳定。

  “能找到新的脱贫门路,得益于村党支部的协商民主议事制度。”老支书说,他们村每月20日是党员活动日,村里党员都来参加,低保评定、村里大事,都通过党员群众协商民主议事解决。作为老党员,他义不容辞。

  “坪庄村部到铜梁咀那段路,一到夏天下大雨,路就断了,来往可没少受折腾。”老支书告诉记者,在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上,他将修整此路段提了建议,得到了会议成员的重视,并在华池县委组织部帮扶下,对村路进行了及时修补、加宽。“现在遇到汛期再也不怕了。”老支书得意地说。

  坪庄村能够吃上自来水,也离不开老支书在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上及时建议。如今,坪庄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爷爷辈赶驴驮水吃、父辈担水吃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老支书说,他家里还打了3口水窖,专门用于洗衣服和喂牲畜。

  村道宽了、自来水通了、环境卫生改善了、红白事简办了,村民说话“管用了”,贫困户脱贫的热情就更高了,大家对各项制度更支持了。

  “贫困户靠养殖准能脱贫,我准备盖个大一点的棚圈,再多养几头猪,12只湖羊明年有了羔羊,再盖个羊棚……”老支书望着远处的大山,满眼憧憬。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