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聚焦民生需求让医疗服务更便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丽娜 通讯员姚剑杰)今年以来,正宁县针对大病患者医疗费用报销难、慢性病患者鉴定难和药费开支大、负担重等实际,聚焦民生需求,创新思路举措,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民的医疗服务。

  正宁县积极探索推行“上门+服务”模式,以未脱贫人口和涉贫人口为重点,在全县成立10个医疗小分队,分批次进村入户,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进行摸底鉴定,并将信息录入手机APP,建立医疗后续服务台账,进行跟踪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县通过慢性病鉴定2.7万余人,2272名未脱贫人口的健康信息核查率达到94.23%。

  针对慢性病鉴定程序繁杂的问题,正宁县结合“放管服”改革,将慢性病鉴定所需的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住院资料、门诊检查和诊断证明资料时限放宽至近2年内,鉴定权限下放至各乡镇卫生院和县内二级医院;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慢病患者,可通过签约服务团队中县级以上专家医师审核确认后,上报县合管局复审备案,有效解决了慢性病患者重复检查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先后通过各类定点组织,对18623名6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精神障碍患者、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

  全县94个行政村成立了由市级专家、县级医师、乡镇医务人员、计生干部、乡村村医组成的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个性化健康管理及绿色双向转诊、专科诊疗等医疗服务。目前,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人数12.25多万人,签约率67.1%,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5617人,签约率80.3%,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签约人数10721人,签约率达到100%。

  此外,结合“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正宁县全面实施普通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分类管理制度,将已鉴定确认的慢性病患者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网络慢性病模块数据库,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探索开通设置特殊人群医疗救治服务绿色通道,在全县94个行政村建立健全了健康保健指导员制度,定期下派健康保健指导员,落实现场即时结报制度,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报销医疗费用提供方便。至目前,全县共落实慢性病费用报销6880人次,报销金额398.03万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