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定点帮扶华池县环县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工程建设企业集团,是我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为齐全、功能最为完备、业务链最为完整、知识技术相对密集的工程公司,是我国化工、石油化工工业建设的主力军。自定点帮扶华池县、环县工作开展以来,集团根据自身能力特点,结合贫困县实际,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坚持做成、做好、做优扶贫工作,有力促进两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壮大和就业培训发展,为革命老区广大群众摆脱贫困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党建+扶贫”品牌

  2018年6月28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与市委书记贠建民共同为中国化学党员教育基地揭牌,标志着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以党建促扶贫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以党建促扶贫,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精准扶贫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之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的坚强组织保障。

  截至2018年11月底,共有320多人参加轮训,慰问贫困户200余户,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8次,发放慰问品或慰问金总价值100余万元,拉近了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贫困地区群众的距离。

结对帮扶促脱贫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积极探索扶贫新形式,结合华池县、环县以及集团现状,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旨在加强与贫困户互动交流,在特困贫困生资助、子女入学、技能培训和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按照“一名职工对一个贫困户”或“一个党支部对一个贫困户”等方式,集团干部职工共计3521人与环县、华池县14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帮扶项目,发展致富产业,寻找增收门路,通过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加强劳务培训和劳务输转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秉承“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县的劳务培训和劳务输转工作,开展了“订单式”培训,以多种方式创造就业岗位。今年,在华池县、环县招录技术管理干部和工人182名;设立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环县)劳务培训基地,订单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第一期焊工班50人已全部开训;举办基层干部扶贫理论及农技人员肉羊养殖培训班,两县的基层干部及技术人员共400余人参加培训;将两县县属民营建筑施工企业吸纳进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劳务及建筑分包名录,优先参与分包工程。

  同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积极做好扶贫干部挂职工作,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干部到庆阳挂职,发挥挂职干部在生产经营、专业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为庆阳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多点齐发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积极发挥资金优势,助推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牧草、小杂粮、中草药种植和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合作社建设提升,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先后投入资金合计918.4万元,建成中草药基地5300多亩,各类养殖、种植合作社11个,发放养殖奖补和各类补助44.4万元,直接带动3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

  基础建设方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资406万元,新建深水井供水工程1处,新修砂石道路3条21.6公里、石拱桥1座;新建便民服务中心2处,建成办公用房13间234平方米;新修梯田300亩。消费扶贫方面,采用“互联网+扶贫”模式,采购华池县、环县农副产品合同金额120余万元,帮助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方面,组织协调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有关企业捐赠价值80万元的17台净水设备,帮助解决了6290名学生饮水安全问题。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