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涛:同携手齐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08 10:25:31
一键分享到:

  同携手齐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力推动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

  中共庆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朱涛

  近两年来,市区城市建设、管理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氛围浓。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坚持空间规模产业并重、生产生活生态并举、规划建设管理齐抓,市区“两轴、两心、五区”十字型布局结构逐步形成,实现了功能分区准确、建设发展紧凑的目标。二是城市建设力度加大。近两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力量实施了以城区道路、地下管廊、供水供热、气化庆阳、绿地水系、市政景观为重点内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旧城区“五纵五横”、新城区“八纵十六横”道路骨架基本形成,建成了一批城市公园、休闲广场、公共绿地、人工湖泊,新建改造了一批停车场、便民市场、公共厕所,配套完善了一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和体育健身器材、共享自行车等设施,市民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市区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不断完善,集中供热面积大幅增加,城市综合功能不断提升。三是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有效,城市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环境秩序日常监管、大气污染防治等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监管更加有力,“除脏、治乱、疏堵、禁违、纠差”等整治工程深入实施,城市保洁实现了由“扫”到“洗”的转变,城市整体环境实现了由“干净”向“整洁”的升级。一些公共场所、建筑围裙布设的公益广告、主题景观等,营造了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四是市民素质得到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等一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市民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明显提升,对文明城市的期盼更加强烈,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日渐增强。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城市规划与建设不够协调。特别是新区,大部分地段只见现代化道路的“格子”,学校、商场等公共服务要素还有所欠缺,存在有城无人、有城无产等问题。二是城市建设特色不够鲜明。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用自然、绿色、生态和历史文脉的眼光审视我们的城市,无论是整体设计风格,还是单体建筑样式,特色还不突出,风格还不鲜明,存在“千楼一面”的现象。三是管理服务不够到位。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数字化、精细化程度不高,城区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拥堵、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随意穿行、商贩占道经营、背街小巷“脏乱差”、随意燃放烟花爆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治。四是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还有差距。用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衡量,目前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市民综合素质等方面依然存在许多不足,乱搭乱建、乱泼乱倒、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仍然随处可见。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出形象、管理上水平、文明迈大步”,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

  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合理布局和科学发展的基本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适应市民对城市的更高期待,不断完善、严格遵守城市规划体系。一要科学编制规划。稳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暨“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中心城区“城市修复、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牢固树立“人性化”“景观化”“整体化”理念,统筹处理好城与乡、城与人、城与产之间的关系,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连续性,避免规划和现实“两张皮”。二要严格规划审批。对市级审批权限内的规划,要认真组织论证,确保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符合城市长远发展要求。严禁越级、越权审批城乡规划,对没有履行公示公告等法定程序的城乡规划,坚决不予审批。三要强化规划执行。“规划即法”。城市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任何人都不能任意修改、随意变更,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认真落实“一书三证”制度(《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严格执行各项规划确定的强制性内容,特别是对控制性详规确定的用地性质、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要求,必须强化约束监督,确保刚性执行。要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让违规者付出一定代价,绝不能不了了之。

  第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高质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特色更加鲜明、品质更加卓越的宜居宜游城市。一要完善城市基础路网。尽快打通一些重点部位的瓶颈路、断头路,提高城市路网密度,形成循环闭合的道路通行网络。要合理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停车场,增设划定一批临时停车位,确保年底前建成一中、三中、四中三个重点十字路口的人行过街天桥,有效缓解市民过街难及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二要加快便民设施建设。加快城区老旧市场改造提升,着力完善服务功能。加强城市便民市场、休闲座椅、文体设施、人文景观、公共厕所等的管理维护,配套完善商业街区、商场超市、学校医院、车站大厅和新建住宅小区必要的服务设施,继续建设一批全民健身体育活动场所,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三要扮靓城市形象气质。更加突出人文特色,注重保留历史记忆,让文化融入城市生活,使城市生活品质与文化品位双向互动、同步提升。新城区建设要体现现代、艺术、低密度、高绿化的发展取向,旧城区要尽量留住城市的历史记忆,倾心打造庆阳印象、庆阳故事。在公共活动场所,适时增设一些创意文化景观,提升城市文化内涵。通过局部改建、改造、整治,打造特色街区,提升城市品位。要加强户外广告牌管理,在充分考虑企业品牌个性和特色基础上,持续推进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整治工作,使方寸之间体现地方文化特色。要深入开展墙面净化行动,清除街区巷道、物业小区、商铺门前的非法广告,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打击力度。四要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加快市区生态绿化带、生态隔离带、外围风景带建设,打造自然和谐的生态长廊。要按照“一路一景、一街一品”的思路,大力培育乡土树种,建设乡土绿化景观片带和综合生态园区。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小区改造、水系治理、内涝治理等项目建设,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同时,再规划建设一批城市生态绿地和广场游园,通过植绿、补绿,不断提高城市绿地占有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打造“会呼吸”的绿色城市。五要提升城市亮化水平。聚焦沿街楼体门店、公共场馆、广场游园等重点区域,积极推进景观亮化工程,着力营造多层次、立体化、富有城市特色、体现文明气息的城市夜景。要持续推进路灯亮化提升工程,特别要加强学校周边、背街小巷亮化设施提质改造和路灯线路维修检修工作,全面提升城区夜间亮灯率,增强学生上下学和市民出行安全感。

  第三,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水平

  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各级各部门要以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为目标,着力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努力把城市管出风貌、管出精神。一要坚持“民生城管”理念。注重听百姓声音,请百姓参与,为百姓服务,让百姓满意,变单纯执法为“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推动城市管理从“为城管民”向“为民管城”转变,从行政处罚向教育纠错转变,提升城市管理的人性化水平。二要强化综合执法。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部门的主体职能,广泛开展城区治堵治乱活动,严厉整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游散摊点、露天烧烤和乱建乱占、乱停乱摆等违规行为,引导流动商贩逐步进入固定经营场所。要集中开展违章建筑清理行动,下实手治理城市“毒瘤”。要推动社会治安重心下移,在流动人口密集、重要十字路口、繁华商业点、居民区等重要节点,设置流动警力,全面保障社会治安稳定。三要创新管理机制。对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和流动人口监管等工作,西峰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门别类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真正解决一些居民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探索推行市区主干道路人车分流机制,完善城市微循环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城区道路通行率,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加快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步伐,全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城市管理服务和运行中的推广应用,积极实施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把“大网络”细化为无数“小网格”,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区的大街小巷,延伸到容易忽视的偏远角落,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第四,紧盯重点领域,补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短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一要主动担责尽责。当前,迎接中央文明办年度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迫在眉睫、任务艰巨。大家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积极有效的行动,真正把这件为庆阳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的大事抓实抓好。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工作到岗、责任到人、目标到位。二要抓实关键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准确把握测评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靶向,聚焦新版《测评体系》,认真开展扎实细致地自查自改活动,逐项目对照落实,逐指标查缺补漏,逐环节跟踪问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市区要联合行动,紧盯督办,综合施策,统筹解决,确保顺利通过年度测评。三要跟踪督查问效。市创建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常规通报与曝光批评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督查。对工作扎实,在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批评、严格追责。要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平台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正面典型、曝光晾晒反面案例,通过多种形式、多重平台,把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力量激发出来,汇聚起人人支持、全员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