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六个一批”助推草畜产业扶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城县紧紧围绕庆阳市打造“甘肃东部草都”目标定位,结合“331+”扶贫湖羊养殖产业,创新“六个一批”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立草为业、草畜联动、以草促畜、以畜带草”的草畜产业发展路子,有效推动了草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创新发展模式带动一批。庆城县按照“宜牛则牛、宜羊则羊、宜草则草、适度规模、就近便利”的原则,科学制定了《庆城县龙头企业(合作社)资产收益性扶贫实施方案》,以当年畜牧类项目扶持的龙头企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坚持项目资金用途不变的原则,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今年已整合畜牧类项目资金3675.70万元,通过“投母还羔”、“土地流转”、“订单收草”、“优价回收”、“吸纳就业”、“代养分红”等资产收益性扶贫模式,帮扶1042户贫困户发展草畜产业,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二是依托项目资金扶持一批。县农牧部门加强了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扶持草畜产业。通过采取项目资金向重点村和贫困村倾斜,通过抓点带面,扶持一批贫困户脱贫。同时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037.702万元,在玄马、马岭、桐川、蔡口集、驿马、高楼、南庄等14个乡镇(办事处)扶持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18个,建成草棚4931平方米,青贮窖21253.7立方米,建成羊舍7.2万平方米;投资167.04万元,给参与“331+”湖羊养殖的18家养殖合作社购买投放揉丝机、饲料制备机、高秸秆收割机54台(套);拨付羊舍补助资金1109.3万元;贷款贴息及羊只保险362.616万元;投资820万元,配套建设的养殖场入场道路、供水、供电等工程顺利竣工。目前,参与“331+”湖羊养殖的18家合作社与1042户未脱贫的贫困户签订了入社养殖协议,计划从中盛公司购买基础母羊(湖羊)2万只,已经陆续投放到位1.037万只,贫困户年均分红受益1.2万元。合作社运营正常,羊只茁壮成长,来年经济效益指日可待。

    三是利用扶贫专项贷款发展一批。紧紧抓住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机遇,农投公司和古庆州草业公司动员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以及参与“331+”扶贫的18个养殖合作社积极申请贷款发展草畜产业,争取甘肃银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0.8亿元,受益贫困户2800户;对确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庆城县龙头企业(致富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村发展草畜产业工作实施方案》,推行 “贫困户+致富能人”、“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专项贷款模式,采取“1+4+2”(“1”即等价现金分红,“4”即等价投放畜禽、等价投物收草(料)、等价投放机械以及劳动就业增收,“2”即等比互补差价和自主选择合作)的合作帮扶模式,有效整合精准扶贫专项贷款集中发展草畜产业,带动贫困村增收致富。

    四是搞好技术服务提升一批。全面摸底全县草牧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能力和发展现状,通过实行畜牧技术人员“联村包户”责任制,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和畜牧实用技术指导与服务,积极培养热心草畜产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一是抽调农牧部门专业技术人员264人,开展联村包户服务工作,帮扶贫困户528户。其中154名专技人员承担了全县35个预脱贫村310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按照每名专业技术人员在联系村发展技术示范户5户,培养技术能人10人的要求,双联干部在贫困村共培养技术示范户530户、技术能人1146人,培训双联贫困户4700人次。二是组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作为驻场特派员到龙头企业和重点养殖场(小区)开展技术指导,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对辖区内养殖专业村农户、养殖企业和重点养殖场户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共举办培训班92期,培训养殖业主和农民1.3万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万余份的合作,三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适时成立了国有企业:庆阳古庆州草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驿马中盛公司、宸庆草业和丰祥草业建成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以舍饲养殖、疫病防治、良种繁育、人工种草和秸秆青贮氨化为主题的草牧业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525人次,全县草业公司和大型养殖场青贮、塑包饲草玉米2.6万吨,收储紫花苜蓿、燕麦草等干草0.5万吨,确保湖羊养殖的饲草需求。四是根据全县草牧业发展实际,由县畜牧站和农投公司筹划、庆阳古庆州草业公司牵头,全县发展较好的12家草畜业非公企业、合作社组建成立了庆城县草畜业协会,确定了“草畜业+”的发展模式,通过举办培训班,培训贫困户7000人次。

    五是推广牧草种植脱贫一批。一是通过积极开展适宜区优质牧草种植示范推广与采取招商引资和草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牧草等有力举措,我县形成了以土桥、蔡口集、太白梁为主的紫花苜蓿、红豆草种植基地20.7万亩,以马岭,翟家河为主的燕麦种植基地3.3万亩,以驿马、桐川,卅铺、玄马、南庄为主的粮饲兼用型玉米种植基地20万亩,新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牧草种植户3168户。同时积极对接中盛牧业、国瑞草业、宸庆草业等县内外牧草加工企业与1128户贫困户签订牧草收购合同1.7万亩,贫困户亩均增收860元,使贫困户通过与企业和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发展燕麦草、紫花苜蓿、红豆草、甜高粱、饲用玉米种植脱贫一批。二是实施高产优质苜蓿建设和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等项目,通过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驿马、玄马、蔡口集、土桥、桐川、南庄等乡镇建设连片面积千亩以上的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引领贫困户发展牧草种植脱贫一批。

    六是通过金融保险稳定一批。把参与“331+”贫困户基础母羊养殖保险工作作为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来抓,科学制定了《庆城县贫困户基础母羊养殖保险实施方案》,创新金融保险支持草畜产业发展方式,以18个“331+”养殖合作社为贫困农户饲养的基础母羊为参保对象,为贫困户构建起湖羊养殖生产风险保障体系。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