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油灯下的棉衣( 傅兴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生产队领来的一丈五尺布票像蟑螂一样躲在空荡荡的柜子里,这是一台用了很多年的板式柜子,外面没有任何彩色的装饰,里面也没有分隔的架板。柜子里的东西之所以放得整整齐齐,除了祖母坚持打理之外,主要是家里能够用来存放的东西少之又少。有一次,趁家里大人不在,我想从中弄点核桃或者枣之类的干果,结果,还没有看出个究竟,就咕咚一声栽进了柜子。

一丈五尺布票,在进入老柜子之前就已经饱尝了无尽的寂寞。早些时候,他被夹在父亲的上衣口袋里。父亲的口袋不大,但口袋里面比老柜子还要空旷,柜子里起码还有一些用处不大的杂物,姐姐们学习绣花的丝线,还比如从我们棉衣里剥下来的棉胎,还没有成形的鞋面和鞋帮。可父亲的口袋里什么都没有,父亲身上唯一的家什就是一杆烟锅和一条烟袋,可它们被一条老布做的腰带给缠住了。生活拮据的日子,父亲的腰让农活累得细细的,没有烟锅和烟袋,父亲的腰带恐怕就勒不下去。父亲的口袋里,偶然也会溜进一些土块,但用不了多长时间,那些土块就被粗拉拉的口袋布给筛掉了。如果不是换洗衣服的话,那几张可怜兮兮的布票会一直在父亲的口袋里晃荡。

父亲不是因为不在乎口袋里的布票,才迟迟不把它们放到柜子里去的。春上,父亲去乡里跟集的时候,本来想给祖母扯件褂子,可扯褂子除了布票还要现钱,没有钱的父亲只好把布票拿出来看了看,又放回自己的口袋里。布票们在父亲的口袋一放就是半年,等到深秋换季的时候,一丈五尺布票应该穿在谁的身上,成了最让父亲纠结的问题。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关于穿衣难题自然就转移到了主内的母亲身上。这倒不是说母亲在家庭的支出上有多大的权威,而是她比父亲更知道把一块布用在什么地方合适。

母亲用心把布票换算成一丈五尺长的棉布,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不知比试了多少遍。给家里的主要劳力做两件上衣吧,不光剩余的三尺布有点浪费,父亲和大哥也不会接受这样的安排。给嫂子扯件花衫吧,其他人的冬衣就没有了着落。再说,全家十多口人,就嫂子一个勉强还有换季的衣服,这样一来,大家之间的贫富悬殊不是更大了吗。干脆,先给祖母扯件褂子,再做别的打算。谁知,母亲的话还没有说完,祖母就数落上了,是不是你们嫌我年龄大多先我,想着法子让我咽气,放着出门出力的不管,却把钱花在一个吃闲饭的身上。父母亲被奶说得没了主意,一丈五尺布票只好继续回到柜子里躺着。

母亲费尽心思地想了很长时间,最终还是按照祖母的意见给办了。除过留上三尺布票买鞋面以外,哥和姐一人一件上衣,其他几个姊妹按顺序一个一个往下传。至于奶和嫂子,等到过年的时候,如果工分上能结算出点钱,慢慢再想办法。二哥一听自然高兴,因为大哥退下来的衣服是最干净的,他的退给我则不同了,不是上树划破了裤裆,就是写大楷弄脏了大襟,这样的衣服对我来说一点吸引力都没有。

萤火虫一样的油灯在硕大的老窑里散发着微光,灯光下的母亲,像一名精通艺术的临床大夫,一针一针地拆着从大哥身上脱下来的衣服。她心里明白,哪怕是一丝一毫的疏忽,都会给即将缝制的棉衣留下尴尬的补丁。那些成色好一点的棉布做了包裹棉胎的面子,质量差一点的薄布和旧布只能做衣服的里子,因为母亲的精心布排,穿在我们身上的棉衣既没有破旧的尴尬,也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那些在柜子里躺了半年多的老棉花,被母亲瘦弱的手搓着,从前胸放到后背,从肩肘放到腰身,最后遍及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那些棉花太旧,粘性不好,一撮棉花和另一撮棉花如果弄不到一块儿,穿不了几天,棉衣内部就会出现薄厚不均。为了不让我们受冻,母亲在填棉胎的时候,总是把每一撮棉花刨了又刨,压了又压,直到每一片棉花们之间的关系变得亲密无间,才用线把它们穿引到布上去。

对于缝制棉衣的母亲来说,初冬的夜晚总是很短,满满一灯煤油,缝不了两件衣服就见底了。但不管怎么样,孩子们过冬的衣服必须要穿得棉棉的,否则,就是做大人的失职。

冬天的夜晚,被西北风拍打门窗的声音惊醒的我,一抬头就能想起母亲在油灯下为我们缝制棉衣的情景。昏黄的油灯,照着衣衫单薄的母亲和她身旁的棉花,母亲的脸色有些泛黄,棉花也黄黄的,仿佛一只温顺的小狗或者小猫,乖巧地偎依在母亲身旁。母亲的神情庄严而淡定,目光慈祥而专注,像是在谋划某个重大的工程,又像是完成一件神圣的使命。闪着微光的缝衣针,牵着悠长的线在母亲的胸前上下翻飞,一行行清晰的针脚印在平顺的棉衣上。线用完穿针的时候,母亲的手有些抖,有好几次穿在针眼外边。母亲定了定神,然后把针移到离油灯更近的地方,直到把针穿好。

下雪的时候,我穿着母亲在油灯下缝制的棉衣,坐在烧着火炉子的教室里,一面听老师在讲台上津津有味的分析一首叫《咏梅》的诗句,一面回想着黑夜里母亲的身影。以至于读着“等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老师在我身后站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引起我的注意。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